上半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406亿美元 投资成为两国合作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08-2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范剑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8月16日上午,巴西总统府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总统府秘书长莫雷拉·佛朗哥邀请14家中国驻巴西企业代表前来座谈,探讨中资企业开拓巴西市场、升级互利合作方面的经验和设想。

之所以将中国企业代表请进总统府,是因为近年来中巴经贸合作全方位推进,对巴西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突出。据巴方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巴贸易额达到406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投资成为两国合作新引擎,迄今中国在巴投资存量超过400亿美元。参加16日座谈会的中方代表来自国家电网、中国银行、华为、葛洲坝、宝钢、比亚迪、徐工等十多家中资企业,涵盖基建、电力、金融、制造、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是近年来中巴经贸合作的主力军。

座谈会结束后,佛朗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在他看来,“中国不仅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还是越来越重要的投资伙伴。对巴西来说,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关系一天比一天重要。”

推动巴中关系发展成为普遍共识

除了总统府秘书长一职,佛朗哥如今还是巴西“投资伙伴计划委员会”的执行秘书。这是巴西政府为吸引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而专门设立的一个政策协调机构,直接向总统负责。过去几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冲击,巴西经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困难。巴西政府把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拉动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是最主要的合作对象之一。

“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很强的优势,巴西政府希望与中国在该领域加强合作。”佛朗哥向记者如是表示。

巴西政府对中国投资的这番信心,同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成功实践分不开。今年初,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了巴西最大的私营配电企业CPFL公司54.64%的股权,不仅拓展了自身配电和新能源发电领域业务,还将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输配电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了巴西。华为公司积极开拓巴西电信市场,已成为巴西电信网络运营商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投资巴西过程中,坚持本地化发展,本地化率达80%以上,并且在巴西设立了创新中心和培训中心,为当地培训了大量科技人才。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选择深耕巴西,当地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声音也在不断加强。今年8月15日是中巴建交43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巴西众议院在全会大厅专门举办了“中国移民日”提案启动仪式。这项提案建议把每年8月15日设为法定的“中国移民日”并获得通过。

巴中议员阵线主席福斯托·皮纳托是这项提案的发起人。他表示,“提议设立这一纪念日,是为了纪念和感激在巴西的华人华侨社团为巴西社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提案启动仪式上,多名参众议员踊跃上台发表演讲,称赞华人社团对巴西的贡献,也强调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要性。皮纳托在致辞中突出强调了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乐观展望。他说,“中国人具备远见、良好的组织能力和对未来的追求。我们不难想象,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经济体。”

一位长期跟踪拉美事务的政治观察家对记者说,这几年巴西经济其实遇到不少困难,各党派之间矛盾分歧也很大,但是推动巴中关系发展却是各党派的普遍共识,也是社会各阶层的主流意见。

金融机构探索投融资合作新方式

综观当前中巴经贸合作,贸易、投资和金融并驾齐驱的格局已经形成。这其中,由于能对整体合作产生拉动作用,金融合作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今年5月30日,总额200亿美元的中国—巴西扩大产能合作基金(简称“中巴基金”)在圣保罗正式启动。巴西计划部部长奥利维拉在基金成立仪式上表示,巴西政府高度重视扩大产能合作基金的作用。该基金是巴中合作的又一典范,体现了双方互信合作进入更高层次。作为巴西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通过设立基金在基础设施和技术领域给予巴西支持,体现了对巴西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巴基金是由两国于2015年商定设立的。此后双方进行了多轮磋商,并最终就基金的目的、用途、运营方式等达成一致,决定由中巴双方共同出资、共同管理,共同决策、共同受益,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精神。基金的设立将有力推动中国优质产能“走出去”,助力巴西工业化进程,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表示,中巴基金是两国利益深度融合的产物,也是两国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的体现。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巴西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双方基础设施、制造业、电力、能源、农业等领域的产能合作成果显著,利益融合持续扩大。在此背景下,中巴基金应运而生,将为两国深化产能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机制化融资保障。

目前,中拉产能合作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顺利运营,两国金融机构正积极探索各种投融资方式,为中巴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融资保障。着眼未来,中巴务实合作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中方将积极推动打造以投资促进新发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撑、以产业对接催生新动力的中巴合作格局。

厦门金砖会晤将提供合作新机遇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巴两国高度重视金砖机制框架下的合作,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创新、金融、反恐、网络安全、能源安全、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保持良好协作。在巴西各界看来,即将举行的金砖会晤将为加强巴中整体合作提供又一重要契机。

李金章表示,近年来,中巴两国就金砖合作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协调,在推进金砖经济金融合作、人文交流互鉴、安全沟通协调方面相向而行,使金砖更好地发挥了全球治理“加速器”、国际局势“稳定器”、发展中国家合作“助推器”、人文交流“传感器”的作用。

佛朗哥告诉记者,巴西对即将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高度重视,对中国办会充分支持,期待会晤取得重大成果。不久前,在中巴第二次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中,巴西外长努内斯重申,巴方高度重视金砖国家合作,认为金砖是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平台。自中国接任轮值主席国以来,巴方一直积极参加金砖机制下的各项活动,全力支持中国办好此次会议。

李金章介绍说,中方任金砖轮值主席国以来,巴方对中方的工作给予了大量支持,双方沟通顺畅,配合良好,共同为确保领导人会晤取得圆满成功付出了大量努力。今年以来,中国举办了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金砖国家外长会晤、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以及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众多配套会议,巴西政府克服财政紧张等困难,每一次都派出高级别官员与会。

(原标题:中巴务实合作加快转型升级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