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家国际金融机构表达对华合作意愿 期待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

发布时间:2017-10-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等1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10月12日在华盛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它们愿意与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

认同中国发展理念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表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强烈支持者,其业务覆盖范围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查克拉巴蒂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撬动私营部门资金投资基础设施方面拥有良好记录,在中亚、中东欧地区开展业务也经验丰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认同中国的发展理念,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副行长约阿希姆·冯·阿姆斯贝格说,“一带一路”倡议能促进全球经济融合与互联互通,多边开发机构可以加强联动,将挑选项目、项目融资、财务分析等方面的数十年经验汇聚起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向前发展。

打造利益共享平台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打造大型平台来共享利益,亚投行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时也秉持高标准,遵从国际最佳实践。金立群同时表示,当今的国际最佳实践应当融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如果国际最佳实践没有包含中国等亚洲国家过去三四十年来的发展经验,那也只是空谈。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离不开中长期规划和多边开发机构的共同努力,并需要加强各国政策对话,着力解决项目融资、贸易便利化、能力建设、知识分享等方面的问题。

取得成绩令人振奋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目前尚不完全联通。今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世行与中国财政部和多家多边开发银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期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推动区域融合,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更加便捷地流通。金墉说,这将对区域经济增长带来显著推动作用。

特邀嘉宾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对“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取得如此大的发展和成绩感到振奋。他表示,人文交流和软实力建设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成立并在清华大学举办首届峰会的亚洲大学联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持。

(原标题:推动“一带一路”走向成功)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