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承建大摩拉岛大桥将于明年4月完工 为文莱首座跨海大桥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距离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中心约30分钟车程有一个叫的Serasa Ferry Terminal的小码头,从这里搭乘约15分钟的渡船不仅是目前恒逸员工出入大摩拉岛的唯一途径,更是给岛上员工运输生活物资的主要通道。日复一日,渡轮一趟一趟地运,不仅要运人,还要运送生活物资,这都给在岛上辛苦工作的员工带来了不便,然而这一切都将在明年4月份得到极大的改善。

大摩拉岛大桥是连接文莱西部摩拉区和东部大摩拉岛的重要桥梁。“其实大摩拉岛大桥主要就是为大摩拉岛服务的,是该岛的一个配套设施。”8月23日,中国港湾(文莱)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董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桥的部分即将完成,预计明年4月初将会完工并正式通车。

按照设计,大摩拉岛大桥为双向四车道公路,该项目总体长度5915米,跨海大桥部分长约2.7公里,主桥为连续钢构结构,桥面宽23.6米,总合同额为2.6亿新加坡币,建成后将成为文莱第一座跨海特大桥梁。

亚洲最大单箱单室箱梁结构

由中国港湾公司承建的文莱大摩拉岛大桥项目签约和动工仪式是在2015年5月6日举行的,据悉,该项目除了设计和建造2.7公里四车道跨海大桥和3公里岛上四车道公路外,还包括配套电气网络、通讯网络、水供应管道网等。

即便中国港湾已有多年从事海事工程的经验,特别是在跨海大桥方面经验丰富,但文莱大摩拉岛大桥项目仍有其独特的难度,除了采用欧洲标准与文莱本地标准外,还有来自市场环境的挑战以及创新技术的应用。

“虽然我们在东南亚市场经营了超过三十年,但这却是我们在文莱的第一个项目,所以进入这个市场首先要对本地的市场环境、相关政策、本地资源以及做事方式等进行全面的了解,这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虽然该项目的规模不大,但从技术上而言还是有比较有难度的地方。”董炎说,从技术上来说,大摩拉岛大桥采用的设计是单箱单室的箱梁结构,而该桥应该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箱单室箱梁结构,包括在中国国内也尚未做到这么大的一个单箱单室的箱梁结构。

因为大摩拉岛大桥项目是一个现汇招标项目,业主的招标文件中会提供相关的概念设计,把整个结构的尺寸以及一般基本设计限定一个边界条件,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港湾对设计进行了优化,采用单箱单室的箱梁结构,使桥梁的结构更轻、更经济、更美观,耐水性能也更好。

尽量与文莱当地企业合作

“因为大摩拉岛大桥项目本身是文莱政府现汇招标的项目,所以该项目全部都符合文莱本地的税收以及优惠政策,这是在招标时期都已经设定好的。”董炎表示,因为文莱市场体量较小,所以该国的税制也较为简单,对企业而言,负担也较小,主要承担企业所得税,其他税种基本没有,“对从整个市场来说,它的税收环境还是比较好的。”

为实现多元化发展,文莱政府提供了优惠的税收环境,免征流转税、个人所得税等诸多税种,而该国国内主要税种为企业所得税,现行税率为18.5%,在整个东盟地区属于较低水平。

现汇招标项目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业主自筹资金,基本不存在融资贷款方面的考虑,而中国港湾方面还需要考虑的一点则是合同中为刺激当地就业与经济,规定整个合同额2.6亿新币中要有50%本地成分。

“因为文莱本地基本上没有什么工业,所以其材料主要靠进口,据我们了解,当地一些主要的材料如钢筋基本是从中国进口的,另外如水泥、沙石料等可能是从马来西亚进口的,因此基本上我们也是通过文莱本地的供应商进行采购。此外,还会将部分工作分包给当地的专业公司,比如从事土石、供水、供电等的一些分包商,因为这类小分包商无法在本地独自承担如此大的项目,但却可以参与其中的一小部分,在我们的管理之下,都会尽量去找本地企业来实施。”董炎分析道,这样的话一是响应50%本地成分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尽到我们的社会责任。

此外,不光是材料,包括聘请的当地员工都属于50%本地成分。而该项目一些核心管理人员以及关键的技术岗位是中国港湾从中国国内带过来的,而一些普通的劳工、工程师以及一般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聘请文莱本地或者从周边国家招聘的。据了解,该项目的中方管理人员有56名,而外方管理人员约30人,而劳工层面,中方劳工与外来劳工的比例大约是1:3。

“对于外来劳工,首先会安排他们做一些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工作,而中方的工人,不但要做技术方面的工作,而且更多的是在现场参与管理,分成作业小组的形式由中国人作为工长带领对外来劳工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在工作的时候也会带领他们一起去工作。”董炎说。

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为摆脱对油气资源的过度依赖,文莱政府正大力吸引外资,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其中一个主要的具体措施便是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这无疑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

在董炎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推出来以后,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属于海上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上是最关键的地区之一,许多关键节点都在东南亚地区,所以从项目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而言,文莱大摩拉岛大桥项目所带来的机会较以往的项目多,并且对文莱大摩拉岛的发展而言意义非常重大。

“而且随着国内大型国企现在发展的规模与能力来说,越来越具备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能力,我们也可以充分的去参与这种国际市场的竞争。”他说。

中国港湾自1986年便进入东南亚市场,至今已超过三十年,然而目前中国港湾在文莱却只有大摩拉岛大桥这一个项目。

“希望这会是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在文莱虽然它的市场与规模相对较小,但毕竟文莱是一个富裕国家,在进入了这个市场以后,我们也会去积极得去跟踪,并参与本地的基础设施项目。我们现在因为整个集团的发展规模,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光要做承包商,以后可能还要考虑一些投资或者运营,所以我们在文莱以及周边的东南亚国家,我们也会一直积极的跟踪。比如在文莱,我们在积极跟当地政府保持联系,而现在中国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在文莱也有投资,我们也希望日后跟这些企业能有合作的机会。”董炎说。

(原标题:中资承建大摩拉岛大桥将于明年4月完工 为文莱首座跨海大桥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