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帮南非建1.8万套保障房:3天即可装修入住

发布时间:2017-10-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蔡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民众争先恐后地参观未来的“新家”。(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蔡淳摄)  

约翰·杜布新城项目日前在南非豪登省伊库莱尼市开工,该项目将由秉承“建筑工业化”理念的中国企业中民筑友完成。据了解,中民筑友在该项目中将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运用其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混凝土墙板结构体系,将所有构件在当地绿色建筑科技园中生产完成,再运到现场拼装。这是中国装配式建筑技术首次应用于南非保障房建设。

“真是太棒了,这房子我怎么看都喜欢!”参观完中民筑友在3天时间内搭建完成的一套样板房,居住在南非豪登省伊库莱尼市的爱伦女士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这套大概40平方米,建有2个卧室、1个卫生间和1个客厅的样板房,让目前一家5口人挤在几平方米小屋子里的爱伦乐开了花,满心憧憬着搬进未来“新家”后的生活。 渴望早日搬进“新家”的,并不只是爱伦一家。事实上,住房问题是困扰南非多年的发展难题。尽管自1994年非国大执政以来,南非政府已经兴建了超过300万套公共住宅,但住房缺口仍然十分巨大。根据南非统计局2016年发布的报告,13.5%的家庭仍然居住在非正式定居点里。在大都市,这一比例则高达18.5%。以南非经济最发达的豪登省为例,目前住房短缺达到100万套。 正因如此,10月10日在南非豪登省伊库莱尼市举行的约翰·杜布新城项目开工仪式,吸引了将近5000名当地民众参加,场面空前热烈。作为南非豪登省推出的31个“大型城市项目”之一,约翰·杜布项目占地面积为497.22公顷。新城建成后,将为当地居民提供1.8万套保障房。这1.8万套保障房的建设,将由秉承“建筑工业化”理念的中国企业中民筑友完成。

据了解,中民筑友在该项目中将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运用其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混凝土墙板结构体系,将所有构件在当地绿色建筑科技园中生产完成,再运到现场拼装。这种模式将大量基础工作放到工厂里,有效避免了传统建筑施工的噪音污染和环境污染问题。不仅如此,施工工期还将大为缩短,“现场1天即可完成主体装配,3天即可完成装修入住。”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满怀信心地说。中民筑友的技术水平有目共睹,此次项目合作方、世界建筑业翘楚法国万喜集团团队也对此表示由衷佩服。 訚军表示,这是中国装配式建筑技术首次应用于南非保障房建设。未来,还将为非洲国家带来更多的中国经验和技术,助力非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与传统建筑劳务输出模式不同的是,中民筑友此次只派遣少量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95%的员工将从当地居民中招聘。该项目在提升南非建筑技术的同时,也为当地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民筑友的项目也得到了南非政府的高度肯定和支持。在开工仪式当天,南非住房保障部部长林迪威·西苏鲁女士一行对中民筑友的领先技术表示非常认可。西苏鲁称,解决贫困区住房问题是南非政府目前的要务之一。看到样板房后,让她在解决贫困地区的住房问题上信心大增。南非豪登省省长大卫·马库拉则更加雄心勃勃——他认为约翰·杜布项目的开工,意味着豪登省“大型城市项目”正式开启。未来10年,“大型城市项目”将为豪登省的居住区和空间规划带来前所未有的转变,实现现代化和再工业化的全面转型。

(原标题:希望更多南非民众住上好房子——“中国智造”帮助南非解决住房难题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