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国铁路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新华社报道,连接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三国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国铁路30日在阿首都巴库举行通车仪式。

美通社消息称,通车仪式过后,最后一批铁路道钉和道岔全部铺设完毕,第一辆货运列车沿着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正式发车。该列车从哈萨克斯坦西北部行驶2846公里,乘铁路轮渡穿过里海,抵达阿拉特新巴库港。该列车还将在四天的时间里行驶2002公里,从巴库抵达土耳其梅尔辛港。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出席了30日的通车仪式。阿利耶夫在仪式上致辞说:“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国铁路是一个历史性工程,是亚欧之间最便捷、最安全的陆上通道,是亚欧大陆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该铁路的开通将为相关国家加深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全长约850公里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国铁路以巴库为起点,途经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终点为土耳其东北部城市卡尔斯。2007年2月,三国就修建跨国铁路签署协定。同年11月,该铁路格鲁吉亚段开工;2008年7月,该铁路土耳其段开工。主要包括对既有线路的现代化改造和105公里的新线施工。这条跨国铁路将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得以恢复,有助于土耳其的对外开放。

土耳其交通、航运及通讯部长艾哈迈德·阿尔斯兰亦表示,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同其它在建铁路项目将为土耳其物流行业每年创造10亿美元的收入。该路段通车后年运输货物有望达1700万吨,初始阶段每年可运送100万旅客和650万吨货物。

阿塞拜疆总统阿里耶夫今年1月份发表文章称,该项目的实施将把从中国向欧洲的货物运输时间从25-30天减少至12-15天。同时“南北运输走廊”所有阿塞拜疆段的建设工作在2016年己经完成。因此,阿塞拜疆正变成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原标题: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国铁路正式开通)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