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海警举行首次工作会晤 共同打造“海上安全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11-08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落实中菲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签署的《中国海警局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关于建立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中菲海警于7日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工作会晤。双方就中菲海警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双方认为,中菲海上执法安全合作是中菲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海警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共同维护本地区海上安全与秩序,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双方认为,今年2月成立的中菲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为两机构增进互信、拓展合作、加强协调提供了制度保障。双方确定将于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广东举办中菲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双方对目前已开展的务实合作项目表示满意,今后将以打击海上跨国犯罪、海上缉毒、海上搜救以及人道主义救援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开展信息交流、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合作。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员交流,将在明年上半年举行舰船互访、开展联合演练。

双方表示,中菲海警愿全方位深化“海警外交”,共同构建本地区“海上安全命运共同体”,共同为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安全之海而作出贡献。

会晤结束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原标题:中菲海警举行首次工作会晤 共同打造“海上安全命运共同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