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516.6亿美元 中企投资越南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裴广江 刘刚 杨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越南前江省龙江工业园内,浙江方正电机越南子公司的生产线上,当地员工正在工作。(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刘刚摄)

中越两国经济关联度大,利益融合日益紧密,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给两国带来相似的机遇和挑战。中越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有利于推进各自国家建设,符合双方战略利益。中越两国水陆相连,发展互补性强,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空间。

越南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

日前在越南胡志明市闭幕的2017越南国际汽车展上,中国东风汽车新车发布仪式举行。“东风风行”景逸X5、景逸S50首次向越南市场推介。不少越南老百姓坐进驾驶室,体验了一把“中国制造”。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智告诉本报记者:“我们非常重视越南市场,最新产品都会第一时间向越南市场推介,越南消费者可以和中国消费者实现同步体验。”

大部件的中国制造完美展现了中国品牌形象,中国小商品则给越南老百姓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今年8月,在河内举行的2017浙江出口商品(越南)交易会开幕式上,中国制造的摩托车防雨神器“雨滴”的样品,很快被预订一空。中国参展商金士呈告诉本报记者,“我们都没想到,带去展示的产品这么受欢迎。越南消费市场很大,中越经贸的商机很多。”

“中国的优质商品很耐用,为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方便。”越南商人阮氏顺得知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越南的消息,欣喜地对本报记者说,“两国领导人常来常往,对老百姓来说是好消息,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进一步拉近两国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据中方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5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7.7%。

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明武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越中经贸、投资、旅游等合作成果显著。中国继续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也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

此外,据越方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继续成为越南大米最大出口市场,占越南大米出口的40%以上。中国还是越南果蔬重要出口市场。据越南农业部门统计,2016年越南对华出口新鲜果蔬约200万吨,创汇16亿美元。仅今年前7个月,越南果蔬对华出口就达120万吨,创汇13亿美元。

越南对华出口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

番荔枝、红毛丹、菠萝蜜等热带水果丰富了中国北方百姓的餐桌。这些独具特色的热带水果很多都产自越南。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和便捷的物流通道,越南荔枝从采摘到中国老百姓的餐桌,只需两三天时间。除了新鲜,“亲民价”也拉近了越南水果和中国老百姓的距离。

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绩并惠及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同时,越方的关切正得到积极回应。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胡锁锦向本报记者介绍,中越双边贸易中长期存在的不平衡问题正逐渐改善。贸易结构加快优化,越南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中越贸易“骨干”。

越南对华出口正从传统的初级制成品、农副产品和矿产资源,向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及各类零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变。2017年上半年,越南对华出口约130亿美元,同比增长42.9%,远超进口增幅,中国首次不再是越南第一大贸易逆差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生产线搬到越南,为越南弥补在一些领域依赖进口的短板。

目前,中国正鼓励代表中国先进技术和发展水平的企业赴越南投资符合越南需要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助力越南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此外,中国还多次表示,将继续为越南在华增设贸易促进机构创造便利条件。

越南工商会主席、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席武进禄表示,越南希望在APEC的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并为越南产品出口到中国创造更多的机会。

中国企业对越南投资步伐不断加快

习近平主席2015年11月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署名文章中指出,双方通过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扩大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下,中国企业对越投资步伐不断加快。据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介绍,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越投资注册项目达176个,投资总额12.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

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越中资企业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对越南的访问,期待此访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让在越的中国企业界吃下“定心丸”,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今年近80岁的阮文战退休前是一名医生。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总承包的越南河内吉灵—河东线城铁项目,就在他家门口。前几次深夜吊装城铁机车时,他常会到现场观看。“我特别期待列车早日在轨道上驰骋。我们这些无法骑摩托车的老人,也可以轻松地出去转转。看看首都建设新面貌,体验现代时尚的出行方式,感觉一定很棒!”

阮文战会说几句简单的汉语,但他没有去过中国。“现在河内的变化日新月异,我想中国的变化肯定也很大。我希望将来能去中国看看,只要有梦想,生活就有奔头。”得知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越南,他告诉本报记者:“远亲不如近邻。我希望通过习主席的访问让两国关系越来越好。还希望中国能帮助越南建设更多像城铁这样的民生项目。”

茉莉清新,莲花淡雅。谋合作、共发展成为中越两国百姓最朴素的愿望。

(原标题:互利共赢,为中越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