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预计年底动工 泰交通部成立特别小组推进项目进展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被视为泰国“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继9月4日签署项目一期工程的设计和监理合同后又有新进展:中国驻泰大使馆近日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中方工程师和建筑师已通过泰方测试取得从业资质,目前仅剩泰方负责的环境评估一项尚未完成。如果泰方能按承诺于本月通过环评,最快年底就可以开工建设。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16日表示,为了加快项目工作进展,泰国交通部将额外再成立4个特别行动小组委员会,针对问题存疑的环节进行有计划性的解决。

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全长253公里,连接泰国首都曼谷和东北部门户呵叻。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预期于2021年通车。根据泰方规划,一期工程将分为四个建设阶段,分别长3.5公里、11公里、119.5公里和119公里。首段3.5公里长的建设工程位于呵叻府境内,由泰国国家高速公路管理局承建。目前这3.5公里工程的启动工作仍在推进中,而环评报告能否获得通过成为工程能否顺利开工的关键。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中国驻泰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一等秘书梁晓光15日接受采访时介绍,中泰铁路项目最终确定的是工程承包合作,一期总投资1794亿泰铢,全部由泰方独立融资。中方负责全部的设计、监理,合同金额共计五十二亿泰铢。泰方负责线下的土建工程,大概需要三、四年工期,将完全由泰方通过招标施工。线上部分包括高架、隧道、建筑设施、轨道、电力、车辆等,将由中方总承包。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22日将在曼谷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就相关事项展开讨论。

中方工程师在泰国的工作问题最近也得到了解决。梁晓光表示,中方的227名工程师和17名建筑师,已经通过泰方培训和测试,获得了在泰国工作的资质。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二期工程将把这条铁路延伸至与老挝首都万象一河之隔的廊开府,与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的连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从昆明到曼谷的夕发朝至。

为了加快推动这一项目,泰国总理巴育在今年6月动用临时宪法第44条的维和委主席特权,免除了10项相关法律对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约束。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召开了20余次会议,就铁路设计路线、时速、成本估算、贷款利率和沿线开发权等议题展开了密集的谈判。

今年8月中旬,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在曼谷召开了第20次会议,完成了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设计合同的谈判,并确定监理合同价格,为9月初双方签署设计和监理合同铺平了道路。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在此轮谈判结束后说,为更好地支持泰方,项目的土建工程将交由泰方承担,并尽可能多地使用泰国的设备和原材料。中方负责的设计和监理工作也将使用大量泰国工程师和建筑师。中方还将帮助泰方掌握高铁建设、运营、维护、管理技术,向泰方提供必要的高铁技术转让。

为配合中泰铁路建设,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合作创办的泰中轨道交通学院,上周一在泰国的呵叻府挂牌成立,这是中国高铁技术输出和铁路教育走向“一带一路”的重要步骤。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