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探索建立中国国际董事库 公司治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2-04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明贵栋 孙郁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1日,在英国国际贸易部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与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与英国董事协会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开启的就任以来的第一次访华之旅中,双方的合作成为中英良好关系延续的见证之一,成为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最大亮点,意味着英国全力拓展中国对公司治理领域的巨大需求。

英国董事协会成立于1903年,有11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公司治理领域有最佳的实践经验和研究,尤其在全世界公司治理准则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引领、培训、代表英国的商业领袖等方面,制定了卓越的标准和全球公司治理议程。

作为首相代表团成员的英国董事协会执行董事斯蒂芬•马汀对记者介绍到,目前协会共有34500名会员,会员包括各领域的杰出商业人才,是英国支持商务活动和其商业领袖历史最悠久的组织。在公司治理、董事会建设以及商业领袖领域的建树,将与中国产权协会探讨如何促进中国中央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的董事会,培养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董事。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发展目标和价值追求,同时也是深入研究探讨转型中国各项体制性改革和政策分析的出发点。著名国资专家、国资委巡视员楚序平在与斯蒂芬马汀的会谈中表示,中国的公司治理仍处于初级阶段,如何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董事制度,分析当前公司治理存在的核心问题,探讨英国公司治理的模式与其公司治理的重要特征,以及公司治理中不同决策主体关系分析、利益相关者理论,研究董事队伍的有效履职等,解决中国的公司治理模式等问题,可以借鉴世界经验,同时汇集公司治理领域的国际知名学术专家和实践者的智慧,积极探讨并推动符合中国本土化的公司治理模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英国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规则体系,并认为应该继续加以推进,确保各方从中受益。斯蒂芬•马汀表示,英国尤其期望与中方就‘一带一路’展开更紧密合作,期待与中国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互利共赢。他认为,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公司治理是关键因素,英国董事协会将帮助中国培训符合国际惯例的国际董事,可以依托IOD已有的各个层级的董事培训课程,作为培育中国董事国际化的基本标准。建立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董事顾问团,为中国董事迈向国际的培养路径和方法提供建议。于此同时,可以获得无与伦比的伙伴网络和宝贵的IoD资源,建立一个中国国际董事库,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协助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建立起培养董事的系统和能力。

中国企业应积极推进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建立公司治理的全球规则体系。中国产权协会秘书长夏忠仁向记者介绍了相关的背景,目前协会正在成立董事分会,以最有效的方式促进中国企业的董事的综合素养提升和行业自律,形成良好的董事职业化机制,使董事分会成为企业的“董事之家”,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与英国董事协会这样的国际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贡献力量。

未来中国产权协会与英国董事协会将主要从英国皇家特许董事资格认证、中央企业董事境外培训、公司治理及董事队伍建设相关理论问题研究等三方面开展全面紧密的合作,共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

国资委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公司治理建设,在选人用人方面,聚焦于对董事的选聘,对于董事制度建设的系统性,管理机制尚无精细的规范和完善,在董事的来源、数量、评价、薪酬等方面依然需要进一步探索,中国希望多向英国取经,加快培养中央企业国际一流董事队伍,积极促进中国董事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和国际化。

国务院国资委副局长朱凯、龙应斌处长,综合处石潇桢,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秘书长夏忠仁、会员部副主任徐旭红、秘书王予商与英国董事协会的代表们参加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原标题:中英黄金时代的公司治理联姻——见证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与英国董事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