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首次抵达维也纳

发布时间:2018-04-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向 王腾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27日,奥地利国家铁路总公司总裁安德烈斯·马铁(左一)陪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前右一)等嘉宾一同视察刚刚抵达的成都-维也纳中欧班列。(图片来源:新华社 潘旭摄

首列直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中欧班列27日抵达目的地。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当天表示,中欧班列是奥地利和中国友好合作的象征。

范德贝伦在欢迎仪式上说,大约两周前他在中国成都欢送中欧班列启程,现在热烈欢迎班列抵达。它是未来奥中之间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的象征。

奥地利数字与经济事务部长玛格丽特·施兰伯克致辞说,中欧班列将有助于推动奥地利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双向贸易往来,令双方受益。奥方希望中欧班列不仅把中国商品带到奥地利,也把奥地利的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运往中国。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致辞说,中方愿与奥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早日实现班列双向运营常态化,把班列打造成为两国合作共赢的标志性项目。

据悉,首列直达维也纳的中欧班列4月12日从成都发车,穿越亚欧6国,行程9800公里。这趟班列装载的货物包括电子配件、LED灯具和睡袋等。

(原标题:中欧班列首次抵达维也纳)

4月初,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率领史上最豪华团队来华访问。访问期间,中奥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双方代表还签署了包括“一带一路”合作、司法、创新、交通、现代流通、文化、体育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

奥地利由于位于欧洲中心地带,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东欧通往西欧的桥梁。奥地利的经济发展依赖出口,“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有助于该国提升基础设施,推进对外贸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基于以上原因,奥地利成为了该倡议在欧洲最早的响应者之一。

奥地利新一届政府明确将积极发展对华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写入了执政计划。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对奥地利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抱有很高期待。他还表示,奥地利要充分发挥地理区位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势,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一带一路”项目不会与奥地利擦肩而过。

2017年中奥经贸合作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两国货物贸易、双向投资均创新高。在货物贸易方面,两国贸易总额达83.9亿美元,同比增长15.5%,超过中欧贸易增速5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奥地利累计对华投资19.9亿美元,居欧元区19国第6位。2017年中国企业对奥直接投资3.2亿美元,同比猛增92.7%,占对欧洲投资的4%,分布在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金融等领域。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企业对奥投资存量达8.5亿美元,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缴纳税金超过1亿美元。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