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国企业带来商机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多来,随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愿景”逐步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许多跨国公司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西门子作为技术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已经与上百家中国海外工程总承包(EPC)企业开展了合作。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为跨国企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为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为跨国企业带来商机是支持全球贸易的新生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得到广泛普遍的认同,就在于它通过超越国界的解决方案将各国人民和经济联接起来,助力全球多地区共同实现繁荣。这一倡议从战略和经济层面帮助了中国,也帮助了世界,是支持全球贸易的新生力量。”赫尔曼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14.8%,累计直接投资超600亿美元。2018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680份,新签合同额206.3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6.3%,同比下降7.4%;完成营业额187.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1%,同比增长30.4%。

赫尔曼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成为这个时代的“热词”,而且切实产生了实际效果。西门子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并获得了巨大的商机。2017财年(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72亿欧元,比2014财年增长了12%,增速是2011-2014财年的15倍。

截至2017年,西门子已与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石油、中石化、中材集团等上百家中国海外工程总承包(EPC)企业在电力、油气与化工、矿山与工业等领域开展了合作,遍及六大洲的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在白俄罗斯,西门子携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建设了白俄罗斯第二大发电站——别列佐夫发电站,该电站发电量约占白俄罗斯全国发电量的10%;在巴基斯坦,西门子与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为一个联合循环电厂提供升压站设计和设备供货,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不仅大大增强了各组件之间的兼容性,也进一步提高了项目的执行效率。

从“技术合作”延伸至“金融合作”

如何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西门子全球管理层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2018年3月,西门子在北京设立了“全球‘一带一路’办公室”。作为西门子全球工作机制的一部分,该办公室负责整合内外部资源,执行西门子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制定的战略,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海外工程总承包业务已进入资本投入、工程建设与特许经营相结合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海外业主企业对EPC企业提出了“带资本走出去”的需求。

赫尔曼表示,西门子的优势在于比一般金融机构更懂项目,比工程公司更懂金融。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西门子愿意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企业不仅是供应商,更是共担风险、共享成功的探索者。通过安排股权投资、项目贷款、出口信贷并提供融资咨询服务,西门子有能力帮助海外工程总承包项目完成融资,从“技术合作”延伸至“金融合作”。

赫尔曼介绍说,西门子与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孟加拉希拉甘杰电站二期项目,帮助项目成功获得德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怡(Euler Hermes)公司的担保,通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裕利安怡公司的联合担保,项目最终获得了渣打银行、西门子银行等组成的商业银行团提供的贷款。

赫尔曼说:“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我们也希望利用自身的全球化运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找项目和机遇,并邀请中国企业共同合作。”

据了解,今年6月,西门子(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届时将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政界、商界、学术界代表,围绕“投资契机、市场监管机制、成功案例”等,探讨通过创新和数字化技术加强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西门子:“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国企业带来商机)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