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市场机遇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朱丹 张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建设为金融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汇丰将继续依托全球网络资源优势及深耕资本市场多年的经验,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汇丰中国副行长兼环球银行联席总监张文杰告诉记者。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其所带动的庞大融资需求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焦点,吸引了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到2030年,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额预计将达26万亿美元。

汇丰的全球网络遍及6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逾90%的全球GDP、贸易和资金流,以及一半的“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张文杰介绍,汇丰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并且已在人力资源配置上作了专门布局,不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设立了跨部门跨地区的“一带一路工作组”,还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亚太区业务主管”一职,专职负责“一带一路”项目的统筹协调,为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基础设施建设是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汇丰积极参与其中。2017年,汇丰为中国某电力建设公司在沙特承建的项目提供了授信。该企业是当地电站承建市场占有主要份额的外资承建企业,并参与沙特海滨城市延布燃油电站项目的施工建造,汇丰不仅成为该客户在该项目的合作伙伴,更为这家电力建设公司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包括提供贷款、发票融资,以及项目收入回款、跟单信用证和保函等贸易及汇款服务。2018年7月,汇丰为中印尼高铁承包商联合体的中国某基建建设企业提供了“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建设所需的金额约6800万美元的履约保函。“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铁路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正带头推进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大力投资及发展可再生能源,而这些投资大多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关。在把握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金融合作机遇时,长远的眼光尤为重要。中国企业将重点关注‘一带一路’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性,而绿色金融市场将成为这些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张文杰表示,如何通过资本市场及资产管理策略,将充裕的资金引入到可持续发展的“一带一路”项目中来,是政策制定者与金融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未来15年内,在基建方面的全球投入预计将接近百万亿美元。若把应对气候变化的其他环保需求计算在内,未来对绿色基建的资金投入将有增无减。汇丰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2/3的全球机构投资者有意增加绿色投资,以支持向低碳经济的转型。汇丰有幸可以参与其中,协助更多本地企业获得绿色融资,并推动了多个绿色债券的成功发行,包括协助工商银行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发行了首个“一带一路”绿色气候债券,用于支持工行在全球范围内的绿色信贷项目。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倡议也有助于扩大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支持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市场寻找和把握新的增长机遇。”张文杰表示。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五大支付货币,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联通在不断改善,中国将继续通过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改善与交易伙伴市场的离岸人民币基础设施,这将有助推进人民币作为贸易、支付和融资货币的使用。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达到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为4.36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为1.64万亿元。“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便利的资金融通渠道。”张文杰称。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市场发展已成为汇丰近年来的战略重点之一。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中国企业及其合作伙伴对‘走出去’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包括战略设计、业务咨询、项目融资、汇率风险防范、现金管理等等,这些需求为金融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商机。”张文杰补充道。

(原标题:汇丰: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市场机遇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