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提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韩欧战略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经济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乌兹别克斯坦“详情网”报道说,乌总统战略与地区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参加“2018年韩国—亚洲论坛”时,建议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新北方政策”、欧盟改善欧洲与亚洲关系新战略相对接。

诺罗夫表示,“对接上述倡议(战略)将建立连接中国、韩国、乃至整个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与中亚、俄罗斯和欧洲市场的运输—物流线路,使中亚国家获得出海口”。他强调,国际港口对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非常重要。

诺罗夫表示,因地缘环境封闭,乌商品出口需支付的运输费用达商品价格的70%—80%,又因海关程序繁琐,乌出口商品运输时间的40%耗费在了海关手续上,上述因素给乌造成的损失达GDP的20%。对此,乌方认为,韩国提出的“新北方政策”非常及时,该政策是对复兴古老丝绸之路的一大贡献。“新北方政策”为扩大韩国与欧亚国家间合作开辟了新前景,通过共同的运输—物流体系和经贸联系将韩国与欧亚国家连接成一个整体,通过整合韩国现代化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与包括中亚在内的欧亚国家丰富的能源、原料和人力资源,可建立一个统一的经济空间,共同在包括中亚在内的欧亚地区实施合资项目。

诺罗夫称,相信“新北方政策”将为韩国发展与中亚国家多、双边合作注入新动力。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