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这一举措 海外企业视为巨大商机

发布时间:2019-01-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媒称,中国政府将从2019年1月起,对于通过网购方式购买进口商品的跨境电商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跨境进口优惠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37个城市,单次交易免税限额提高到5000元。日本等海外企业有望扩大商机。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9日报道,税收优惠以个人消费者通过电商购买、经由保税区仓库发出的进口产品为对象。对这些商品实行限额内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

报道称,中国2016年首先在上海等地推行了保税区制度。目前有15个城市设有保税区,从2019年1月开始,还将追加北京、西安、南京等城市,扩大到37个城市。中国将增加税收负担较轻的进口产品的流通量。

适用对象的单次交易限额也将提高。原来单次交易可享受税收优惠的上限额度是2000元,从1月起将上调到5000元。年累计限额也由原来的2万元提高到2.6万元。

单次交易限额提高后,家电等高价商品也将被列入税收优惠对象。家住上海市的一位男性(45岁)表示到日本旅游时会买一些价格较高的商品,“今后考虑网购相机。不用特地去日本买了”。

报道称,在中国,进口产品在安全性等方面也深受欢迎。阿里巴巴双11当天单日成交额达到2135亿元,在进口商品销量排行榜中,尤妮佳和花王的纸尿裤分别位列第二、三位。日本厂商的化妆品和相机、美容仪等家电产品人气也很高。

在中国从事日本商品进口等业务的unbot社长中町秀庆指出,“使用跨境电商的消费者里,很多人是集中购买所需商品,人均消费也很高”。中町认为扩大税收优惠能显著推动跨境电商增长,日本等海外企业的商机有望扩大。

报道称,中国2017年网购市场规模超过7万亿元,占零售业销售额的比例超过20%,在个人消费中的存在感很强,而日美的这一比例只有个位数。

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2017年跨境电商在中国的销售额中,日本商品约为1.3万亿日元(同比增长约25%),美国约为1.4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约28%),保持着增长势头。

(原标题:免税限额提高!中国推出这一举措 海外企业视为巨大商机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