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推出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8日,由支付宝提供的普惠技术解决方案——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揭牌仪式,该项目为南亚首个落地的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未来,在马来西亚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可以通过汇款服务商Valyou更快、更安全地将资金汇至巴基斯坦“支付宝” Easypaisa上。

巴央行行长塔里克·巴杰瓦在揭牌仪式上指出,新的区块链汇款服务是使用新技术改变巴基斯坦金融服务格局并带来突破的大胆尝试,这是巴基斯坦中央银行的重点议程,感谢支付宝为巴基斯坦的数字和金融普惠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次合作表明,中巴两国合作已经不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项目,而是已经扩大到了科技金融领域。

巴杰瓦表示,其在2018年7月份访问北京期间,发现移动支付已经非常普及,当时就希望把这一中国经验早点搬回巴基斯坦。同时,作为央行行长,他还迫切希望支付宝在一年内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改善本国人的跨境汇款体验。支付宝仅用168天就实现了项目落地,充分体现了中国科技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释放红利的“加速度”。

巴基斯坦是全球前十的侨汇输入国,目前流向巴基斯坦的侨汇平均每年高达200亿美元。宏观上,侨汇对巴基斯坦GDP的贡献率高达7%;微观上,侨汇已经是当地百姓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项,众多本地家庭每月依靠海外家人汇款用于各项生活开支。此次通过区块链与巴实现连接的马来西亚正是巴主要的侨汇来源地之一,区块链跨境汇款的技术升级,有望缓解汇款操作中此前存在的等待时间长、汇款到账慢等难题。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在揭牌仪式上说:“我们想做的就是用技术帮助合作伙伴,为当地人民带去便捷、带去普惠。”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