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格鲁吉亚启动自贸区可行性研究 并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文件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5年3月9日,中国商务部和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在京签署关于启动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商定尽快成立联合专家组,启动中格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双方同时签署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的备忘录,将在中格经贸合作委员会框架内,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经贸合作,全面提升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上述合作文件签署之前,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同日在京与来访的格鲁吉亚副总理兼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长克维利卡什维利举行会谈。

高虎城表示,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沿线各国积极热烈响应。中格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是双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举措,不仅将为两国经贸关系注入新活力,对拓展中国与欧亚地区经贸合作也具有战略意义。

克维利卡什维利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双边合作提供了新机遇,而且构建了一条联结沿线各国的友谊合作大道,是一个伟大的“世纪倡议”。格中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对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格方愿在两国经贸合作委员会框架内与中方加强协作,力争早日完成可行性研究,充实双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务实成果,使格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重要枢纽之一。

近年来,中格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中格贸易额达9.6亿美元,中方对格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