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热”在保加利亚快速升温

发布时间:2019-01-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晓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保加利亚被誉为“玫瑰之国”。在保加利亚,璀璨的中国文化对保加利亚民众具有强烈的吸引力。随着中国国力提升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在保加利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文化热”也在快速升温。

说到中保文化交流,韩裴是不能不提的。韩裴,一个典型中国人名字,但他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保加利亚人。韩裴在保加利亚可是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是保加利亚著名的汉学家、翻译家。他翻译的《红楼梦》《生死疲劳》《围炉夜话》等中国文学作品受到保加利亚读者的推崇和喜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韩裴从中文直接译成保文的《红楼梦》译本,在保加利亚这个遥远的巴尔干国家掀起了《红楼梦》阅读及研究热潮。

文化是促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桥梁。近年来,中保两国在文化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合作,“欢乐春节”、中国文化节、艺术节等项目精彩纷呈,文化交流频繁,拉近了心灵的距离。特别是“欢乐春节”活动,每年都吸引众多保加利亚朋友与中国人民分享春节的欢乐祥和。

比如,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是在首都索非亚市中心赛尔迪卡考古遗址群举办的,传统的中国文化与古老的赛尔迪卡考古遗址群交相辉映,为索非亚公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具有浓郁中国韵味的歌曲、舞蹈和器乐演奏让在场观众耳目一新,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参加中国结、金银丝绣等非遗互动体验的当地民众兴致勃勃,一边感叹中国传统民间工艺大师的精湛技艺,一边动手尝试,把承载中国春节良好祝愿的工艺品做好带回家。

中国传统文化在保加利亚展现出越来越大的魅力,尤其在首都索非亚,迎新春过中国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中国春节文化成为中国在保加利亚一张亮丽的名片。中国舞蹈团和交响乐团相继在索非亚演出,受到热烈欢迎;保加利亚的指挥家、作曲家、爵士乐手、舞蹈家前往中国演出或交流,为双方民众搭建起了“友谊之桥”。2018年,在索非亚举办的“天涯共此时——中国文化周”上, “十二香黛”旗袍艺术秀给现场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旗袍是中国最主要的传统服饰之一,其独特魅力源于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

保加利亚著名的文化机构也纷纷加入到了与中国文化有关的艺术和文化联盟中,以期同中国构建更多长期合作的平台。如保加利亚的伊凡·伐佐夫国家大剧院是“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员,索非亚图书馆是“中国和中东欧图书馆联盟”成员,新保加利亚大学是“中国和中东欧音乐学院联盟”成员。

中保通过各种文化交流合作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正如保加利亚文化部部长巴诺夫所说的那样,保加利亚与中国有着加深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愿望。

(原标题:中华文化飘香“玫瑰之国”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