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参与的泛亚沙特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2-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29日,“泛亚沙特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泛亚沙特项目)开工奠基庆典仪式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吉赞工业城隆重举行。出席庆典仪式的有沙特能源部、沙特皇家委员会、沙特工业发展基金、泛亚聚酯有限公司、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大使李新华、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等设计施工和其它企业的代表共计300余人。中油工程项目管理公司领导代表PMC承包商出席了项目奠基仪式。

泛亚沙特项目是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沙特“2030愿景”发展战略而策划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2亿美元,计划分三期建成250万吨PTA和100万吨瓶级PET及下游纺织产业。项目管理公司寰球项目管理公司作为PMC承包商参与该项目建设管理。

作为中沙产能合作的首个石化化纤一体化项目,泛亚沙特项目受到中沙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从项目立项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业主泛亚聚酯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陆续签署了土地租赁协议、融资贷款协议、原料供货等协议;项目启动的各类审批手续已经全部通过。泛亚沙特项目开工奠基庆典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泛亚沙特项目正式启动,也意味着中国石油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战略实施又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8年9月16日,作为项目PMC承包商的寰球项目管理公司与业主泛亚聚酯公司签署了项目一期的PMC合同,并组织了精干的国际化项目管理团队,积极协助业主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参与了土地租赁协议谈判、融资协议谈判、原材料供货协议谈判,以及界区外接点技术条件协商、中沙工程标准规范差别对比等多项工作,为推动项目成功落地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寰球项目管理公司将根据与业主签订的融资放款条件,在今年二月底前完成沙特公司的注册工作,积极履行合同义务,协助业主全面推进项目执行。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