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顺利合龙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顺利合龙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顺利合龙

云视新闻报道,12月10日上午,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 - 怒江四线特大桥的最后一节钢桁拱缓缓升起,于10时58分,钢桁拱准确到达指定位置,大桥成功合龙,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位于保山市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全长1024.2米,桥面宽24.9米,设计为四线车站桥。大桥主跨为单跨达490米的钢桁拱,是目前世界上铁路拱桥的最大跨度。

全桥用钢量4.6万吨,相当于建设6.5座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主跨的922根单体最重近100吨,使用80万颗高强螺栓在距离江面230米的高空悬空拼装组合,工程技术难度和风险国内罕见。

此外,由于受高烈度地震带影响,桥梁的宽度和承载力远远超过普通铁路桥梁,建设这样超大跨度,超大规模的四线车站桥,在世界铁路桥梁史上没有先例。

大瑞铁路中铁二院集团副总工程师陈克坚说:“我们第一次采用四片桁来进行设计,主要是解决运输和安装的问题,在拱脚预埋段(安装时)给它加长了拱脚预埋段(长度),大幅提高了预埋的精度,保证了桥梁合龙的精度,首次在拱脚段灌装了混泥土,形成一个钢弦混泥土组合构件,来提高拱桥的钢度,这样就能保证列车运营的安全“。

施工过程中,建设,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联手展开攻关,引进先进的BIM建造技术,创新采用了“大吨位横移式缆索吊机”和“多扣塔斜拉扣挂悬臂拼装体系”等多项代表铁路拱桥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前沿技术,并通过2000多个测量点实施上万次监测和复测,确保每一根杆件的对位精度误差不超过2毫米,整个主拱的精度误差不超过3毫米。

据悉,全长330公里的大瑞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的重要项目。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个小时,缩短到火车的2个多小时,对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人员友好往来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