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营企业借“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 本土化经营谋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升温;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应更多地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出海”;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本土化经营是建立海外根据地的重要法宝。

4月15日,满载着浙江省义乌市各类小商品的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启程驶向欧陆大地。(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陈恒摄)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智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加快了“走出去”步伐,受到沿线国家的欢迎。这其中,我国民营企业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表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涌现出了一大批着眼全球、实施国际化战略和资本运作的优秀民营企业。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应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着哪些问题?怎样更好地“借助东风”,实现互利共赢?

加快“走出去”进行全球布局

【数据】4月18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升温,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完成营业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总额的49.2%。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赢得海外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好评。(图片来源:新华社)

走进位于广东佛山的美的集团全球创新中心,记者看到,美的智能机器人只要用16.4秒就能把乱序的魔方拼好,洗衣机可以挂在墙上,电风扇可以同时起到空气净化的作用,护理机器人、导购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更是“各显神通”……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去年美的宣布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企业库卡集团,不仅实现了对美的自身的智能化改造,也激发了产业潜能,使美的具备提供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目前美的已占据全球汽车机器人领域70%的市场份额”。

近来,美的通过并购和投资,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同时向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转型升级,加快了企业全球化发展进程,也有效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过去美的海外销售收入一般在35%左右,预计今年美的集团销售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将超过50%。”方洪波说。

实际上,美的只是我国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我国民营企业带来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机遇。民营企业要适应“一带一路”新形势,不能只着眼于自己盈利,而是要进行全球布局,通过协同联动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表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互利共赢精神,从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长期安排,理性地进行差异化选择,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建立工业园实现“抱团出海”

【问题】“走出去”是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条重要路径。然而,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我国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政治、金融风险,以及贸易壁垒、文化冲突等挑战,自身也往往存在着海外投资战略不明确、管理体制相对落后、控制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

景德镇陶瓷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欢迎。(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中国制造的产品“走出去”到资金技术等“走出去”,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我们遇到的首要困难就是对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人文环境不熟悉,语言沟通存在障碍等,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建厂容易走弯路、多交学费。”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说。

为此,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在泰国合作创建了泰中罗勇工业园。在汪力成看来,该平台为企业投资提供注册登记、法律等一条龙服务,既可以降低企业投资初期的门槛,减少投资风险,又可以增强中资企业在海外的抱团协作效应,规范企业在当地的经营行为。

“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应更多地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出海’。”华立集团首席执行官肖琪经告诉记者,单个民企实力弱小,在陌生市场更需要抱团取暖,提升品牌影响力,“从实践看,进入工业园的企业可共享资金、信息与人才等资源,存活率也比较高”。

截至目前,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累计吸引近90家企业入驻,带动我国对泰国投资超25亿美元,实现工业总值80亿美元,上缴税费1.2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2万余人。工业园第三期建设项目预计2020年前完成,建成后可接纳企业300家。

中国企业评价学会会长侯云春认为,民营企业要熟悉和利用国家已有的鼓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调查研究沿线国家的国情和投资环境,避免投资失误,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带一路’倡议是民营企业迎来的一个大好机遇,希望民营企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本土化经营谋求互利共赢

【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近年来,民营企业实力日益增强,“走出去”的民企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除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之外,“一带一路”建设还有很多涉及民生的项目,都是民企擅长的领域。

维和部队、撤侨行动等受到海外媒体网民积极评价。(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场中国制造与德国制造的“联姻”会出现怎样的结果?答案是双赢。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正泰集团收购德国光伏组件工厂,让正泰实现了光伏组件生产的国际化和智能化,加快向跨国“智造”公司转型。而被收购的德国工厂,其产能利用率则从不到50%提升至100%,在欧洲地区出货量增长4倍以上,大大提高了市场份额。

如今,正泰集团的高低压设备和总承包服务已进入80%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改善了不少地区电网输电能力不足的状况。在正泰的海外工厂中,当地员工占比约有90%。“进入正泰工作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汉语水平,收入也比以前提高了20%,生活有了较大改善,正泰发挥着中泰友好沟通桥梁的作用。”正泰新能源泰国工厂采购员沙拉乌说。

“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要在当地站稳脚跟,关键是要建立牢固的根据地,本土化经营是建立海外根据地的重要法宝。”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包容、尊重、本土化”是深耕全球市场的关键词,中国企业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时,要尊重所在国的风俗习惯,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树立起负责任的企业和品牌形象,为当地人民谋福利,实现民心相通、互利共赢。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是用合作推动经济、用联通消除壁垒、用发展凝聚人心的一把“金钥匙”,将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繁荣,民营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切实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原标题:抓住互利共赢的“金钥匙”)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