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赴巴基斯坦开展高新技术成果应用研讨

发布时间:2019-01-12 来源:科技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1226-30日,为促进我国高新技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发展,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简称:高技术中心)组织出访团组赴巴基斯坦开展了重大关键技术成果在一带一路国家实施应用研讨工作,在深入了解中巴两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巴基斯坦在国民经济和科技发展中的迫切需求基础上,先后与巴方有关部门、单位、企业和我国在巴推广应用高新技术成果的有关单位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深化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广泛共识。

巴基斯坦政府对此次研讨高度重视,巴基斯坦总理商务顾问、内阁成员达乌德与巴基斯坦工业部长乔德里、副部长穆夫蒂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与高技术中心代表团进行了专题研讨,就进一步加强在信息、先进制造、先进能源等技术领域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一致共识。卞曙光副主任在研讨中指出,高技术中心作为中国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专业机构之一,将围绕巴方的需求和期盼,积极搭建中巴科技合作的平台,努力推动建立更有效的合作机制,切实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促进两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巩固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努力把习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在实处。

在巴基斯坦期间,高技术中心一行与我驻巴使馆赵立坚公参等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中巴科技合作的有关工作情况,研讨了进一步促进中巴经济与科技互利共赢的有关工作和重点方向。并先后到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拉合尔工程技术大学和拉合尔管理科学大学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参观了学校有关重点实验室、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深入了解了巴基斯坦大学的建设和科研发展状况、以及巴大学研究机构与我国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的迫切愿望。双方就进一步推动建立有效的交流沟通机制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建立了联系渠道。

高技术中心一行还先后围绕浙江大学等单位在巴基斯坦电力、石化、水泥等行业推广应用我国高新技术成果的情况,走访了巴基斯坦奥林匹亚公司等技术项目集成商和用户单位,走访了中方企业与当地大学联合建设的系统控制实验室和培训基地,就巴基斯坦企业进一步在更广泛的领域实施应用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