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5195.9亿元 增长7.3%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沙见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山东省政府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1.9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7%,创历史新高。其中,出、进口分别为1.06万亿元、8732.9亿元,同比增长6.1%、9.7%。

2018年以来,山东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额达1.3万亿元,增长11.8%,占该省进出口总值的67.4%;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4339.3亿元,占22.5%;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779.4亿元,增长28.8%。

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民营企业是进出口“主力军”,进出口额达1.19亿元,占比超六成,增长12.3%;国有企业进出口1731.3亿元,增长7.2%。美国、欧盟、东盟、韩国和日本仍居山东前5大贸易市场地位,进出口总值超万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195.9亿元,增长7.3%,其中,对俄罗斯和印度进出口分别增长24%和15.8%。

全球制造业稳健复苏带动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为山东省出口增长创造良好外部条件。海关方面称,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增强了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使山东农产品、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钢材等优势产业出口快速增长。此外,原油进口拉动山东进口增长9.7个百分点。

据济南海关方面透露,2018年山东农产品进出口2134.1亿元,增长1.2%,规模继续居中国第一位。其中,出口1150.3亿元,进口983.8亿元,实现贸易顺差166.4亿元,收窄0.2%。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庭东认为,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工业、农业发达,已形成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区域性集群,进出口贸易态势稳中有进,与该省宏观经济调控能力、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密切相关。“展望2019年,若国家层面的中日韩自贸区、RCEP成功签署,山东自贸区(青岛)落地,该省将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必将大幅跃升。”

在山东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岩看来,中国鼓励扩大进口措施落地,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力度不断加大,对推动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作用突出。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高质量进口消费品需求增强,也是山东进口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