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代表委员热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石鑫 陈蔷薇 张云梅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和政策汇集,使之成为让人充满想象的发展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加快对内对外开放。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需要抓住哪些关键要素?提升新疆对内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的着力点是什么?代表委员们对标新任务、新要求,谋划新举措、新发展,为核心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

自治区政协委员许斌介绍,自治区机构改革专门成立了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我们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推进核心区建设。”许斌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徐日新表示,去年乌鲁木齐海关全力助推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制定了助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的31项服务举措,多方协调促成乌鲁木齐铁路口岸获准继续临时开放、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首批哈萨克斯坦羊肉运抵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使陆港区核心功能不断完善。

“为了助推商贸物流中心和中欧班列创新发展,通过集拼集运业务,完成去返程双向实单测试并落地实施,促成‘渝新欧’‘蓉欧’等班列开展铁路运邮。”徐日新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武洪斌介绍,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战略定位是“一区四中心”,即沿边开放创新实践区、区域经济中心、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贸易中心、区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对于带动南疆开放型经济发展发挥了良好作用。目前已陆续开展了转口贸易、周边国家特色农产品仓储、海关集中查验等业务,进一步畅通了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

来自霍尔果斯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杰恩斯·哈德斯说,近年来,国家给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开发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不仅使霍尔果斯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也带动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住核心区建设关键

加快核心区建设要重点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的关键环节,首要任务就是加速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

许斌说,自治区已经印发实施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总体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统筹推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提升“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要在功能提升上下功夫。

“喀什经济开发区要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突出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品质和规模。”武洪斌说,同时还要发挥南疆服装总部基地和纺织品服装物流基地引领作用,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杰恩斯·哈德斯说,霍尔果斯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吸引更多进出口贸易、加工企业入驻,推动开发区建设。同时打造农副产品深加工、木材加工、纺织服装生产、机电设备制造、生物制药发展等五大基地,建设五大服务贸易平台,为入驻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在“五大中心”建设上,许斌指出,要坚持以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为牵引,稳步实施“五大中心”专项规划,加快推进“五大中心”重点项目落地。此外,积极打造口岸经济带,编制新疆口岸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明确口岸定位和功能,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提升通关效率,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推动口岸经济带发展

“去年,乌鲁木齐海关顺利实现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今年我们将主动作为,进一步在通关便利化上下功夫,为企业进出口创造良好条件。”徐日新说,为了进一步实现贸易便利化,推动口岸经济带发展,乌鲁木齐海关完成了3个进口肉类和1个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的考核验收,实现了口岸商品多元化进口,进一步拓宽了新疆外贸发展空间。

对于下一阶段的发展,武洪斌说,喀什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成果,推动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经验在综保区全面复制推广,发挥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产业园区作用。

“全力推进一批铁路、公路、航空和能源管道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推动中国喀什地区与周边国家的城市互设商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节点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武洪斌说。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催生新疆新一轮对外开放。

许斌介绍,自治区将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中巴、中蒙俄等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发展进出口资源加工企业、特色产业、边境(跨境)旅游、边民互市贸易、电子商务等外向型经济。积极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推进核心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