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驻法大使翟隽:中法已就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开展“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合作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冰 陈益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1月27日是中国和法国建立外交关系55周年纪念日。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16日在巴黎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以中法建交55周年为契机,中国将深化与法国的经贸务实合作,深化和拓展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争取确定新的重大标志性项目。

翟隽说,建交55年来,中法关系定位从全面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始终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

他说,中法关系的引领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政治上,中法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理解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中西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经贸上,中法务实合作以其战略性独树一帜;文化上,中法两个文化大国长期相互吸引、相互欣赏,文化交流成为两国关系的一个突出强项。

翟隽说,过去5年,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背景下,中法战略协调更加密切,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友好基础更加牢固。

据翟隽介绍,中法“一带一路”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政府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开展“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合作达成共识,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两国地方交流空前活跃,友好省区市超过100对。2018年,中国来法旅游人数创下230万人次的历史新高。中国留法学生到2020年有望达到5万人,届时将成为法国第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法国在华留学生也达到1万多人,10万多法国学生在学习中文。中法友好后继有人,令人欣慰。

翟隽说,下一步,将从三方面入手推动中法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是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调。进一步密切双方高层往来,就全球性问题协调立场,凝聚共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为当前全球治理改革注入更多正能量。

二是深化经贸务实合作。将积极落实第六次中法经济财金对话成果,深化和拓展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争取确定新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探讨农业、能源、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合作。动员两国地方政府、企业、智库、民间等力量,共同参与中法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中欧“一带一路”合作方向。

三是促进人文交流合作。挖掘中法在科技(比如基础科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教育(青年交流)、文化艺术(创新创意)、医疗卫生(如新发传染病防治)、体育(如奥运合作、冰雪经济)等广泛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

2019年还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翟隽表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也是中法关系的重要篇章。源于这段历史,法国的科学、哲学、文学、艺术更广泛地在中国传播,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欣赏。纪念这段历史对中法关系具有特殊意义,可以激励我们继续秉持互尊互鉴的精神,深入推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翟隽说,法国是欧盟大国。中方愿以中法建交55周年为契机,同法方一道,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带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