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助埃及创建科技评估中心 打造科技评估体系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宽阔的苏伊士运河把中国和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分隔开来,“一带一路”倡议却缩短了两个大陆的距离,为中国和非洲国家架起了合作共赢的“桥梁”。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与埃及之间的科技合作将奏出怎样美妙动人的乐章?序曲要从中国帮助埃及打造科技评估体系并构建国家评估中心开始。

从2015年埃及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以下简称埃及教研部)首次拜访中国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到随后3次专程取经,再到最终签署合作协议,不到4年时间内,中国科技评估“为顶层设计服务、为科技创新献智”的理念已深入埃及很多科技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心中。

无心插柳柳成荫

说起科技评估与埃及教研部的“结缘”,评估中心国际评估与研究部杨云处长至今仍记忆犹新:“2015年5月6日,埃及教研部部长助理、研发创新计划主任哈泽曼·曼苏尔教授和埃及科技发展基金会执行主任阿穆尔·阿德利教授一行访问了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我们向他们介绍了科技评估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中的角色和作用、科技重大专项监督评估方法、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与资助绩效国际评估案例等内容。”

“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我觉得,我们的介绍向他们打开了一扇大门,引起了他们对科技评估的强烈兴趣。”杨云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他们以前可能从来没有认识到科技评估会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国际科技合作等中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科技评估不仅仅是技术的评估,还包括对科技规划、政策、科技创新体系、人才、机构等各方面的评估,旨在为顶层设计服务、为科技创新献智,是科技决策支撑的关键。”

这次会面,宾主双方交谈甚欢,但故事并没有结束。

2016年8月,埃及教研部前部长阿什拉夫·希哈博士,率包括3名副部长级高官在内的埃及教研部代表团一行7人,再次对评估中心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会谈中,“有备而来”的埃方抛出了很多问题:如何组件一个专业化评估团队?如何将评估结果有效运用于政策决策中?如何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逐一解答,并向埃方介绍了评估结论和意见如何在政府部门及科技管理决策中发挥有效作用。

阿什拉夫·希哈说:“埃及目前正计划开展科技管理与评估体系建设,希望评估中心可以通过中埃政府间合作渠道,为埃方构建科技评估体系、建立埃及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提供全方位支撑。”

同舟共济扬帆起

不断的了解增强了彼此的信任。2017年9月6日,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与埃及教研部在宁夏银川举办的中非创新论坛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等领导见证了签约仪式。签约前,评估中心前主任王瑞军博士与埃及教研部萨格尔副部长举行了工作会。会上,萨格尔再次表明了埃方希望评估中心协助建设埃及科技评估体系的迫切需求。

签约仪式后,黄卫和萨格尔先后提到评估中心协助埃及建设科技评估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黄卫表示,中埃两国科技合作中,应充分发挥评估中心的作用。不仅要在科技评估领域对埃及给予支持,还应该发挥科技评估在两国科技合作中的桥梁作用,根据埃方的需求带动并拓宽在其他技术领域的合作。

根据协议,评估中心将为构建埃及科技评估体系和埃及国家评估中心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并据此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传递中国科技评估理念和经验。

一“桥”飞架中埃

如何帮助埃及构建评估体系?杨云介绍说:“中心计划分几步走: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埃及科技创新体系的现状、实力、制度和组织架构;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建议;接下来,我们需要对其进行人员的能力建设、为其培养相关人员并提供相应的指导。”

在此思路的指导下,2018年11月5日至13日,由埃及教研部组织,包括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埃及科技发展基金、埃及科学研究与技术研究所和埃及石油研究院等在内的6家机构代表组成科技代表团,参加了评估中心举办的为期一周的科技创新评估高端培训,并在评估中心开展了两天的研修活动。研修期间,中埃双方就科技战略、科技政策、科技计划、科研机构、科技项目、科技人才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评估、科技评估方法研究与标准构建、评估结果的报告和应用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研修结束后,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研修培训收获巨大,希望能把学到的经验运用到埃及自身的科技创新与评估体系的创建中。

“评估中心计划于2019年向埃及派出团组,开展更大范围的科技评估培训,并进一步协助埃方尽快建立科技评估体系以及埃及国家评估中心。”杨云说,“中国帮助埃方创建评估体系、搭建国家评估中心,所获得的经验,不仅能促进中埃科技合作,也能在‘一带一路’上搭建一座科技评估的‘桥梁’。中埃科技评估合作已作为重要议题纳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中,预期科技评估未来将在促进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