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俄罗斯投资论坛在索契举行 俄欲着力纠正经济结构失衡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廖伟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俄罗斯能源体系完整,2018年超额完成供能任务(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一年一度的俄罗斯投资论坛近日在黑海之滨度假胜地索契成功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国家项目:将战略付诸实践”。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论坛上对外着力推介了俄罗斯12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国家项目。他表示,过去几年里,俄罗斯已经建立起健康的宏观经济体系,对冲了外部风险,从危机中恢复过来的俄罗斯可以通过实施国家项目让民众真正安居乐业。

聚焦四大方向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2018年5月份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于去年12月9日宣布政府制定了12个国家项目和1个交通干线基础设施现代化计划,并拟在2019年至2024年投入25.7万亿卢布。据透露,12个国家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人口、医疗健康、教育、科学、文化、住房和城市环境、生态、道路建设、劳动生产率和就业支持、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扶持、国际合作与出口等。梅德韦杰夫指出,这些项目代表了俄罗斯政府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四大优先方向,首先是保障民生,让民众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获得应有的报酬,健康地享受生活;其次是教育创新,政府将大力发展交通、数字和能源基础设施;第三是科学监管,减少政府不必要的行政干预;第四是鼓励参与全球经济,大幅增加商品和服务出口。

俄政府在2018年年底最后一次政府全体会议上与地方行政首长视频连线,听取了地方领导人对国家项目的意见建议,以期俄地方政府大力配合项目落实。例如,作为国家医疗健康项目的一部分,俄计划在弗拉基米尔、伏尔加格勒、梁赞、彼尔姆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建立最需要的医疗中心。俄联邦政府要求地方政府最迟于今年年底前拿出对接配套方案,从1月份起尽快指定项目协调人,推进项目落实本地化,为每个子项目寻找灵活、有效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达到联邦政府的指标要求。

全力确保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出现项目“空转”、资金“空置”、民众“空等”,俄政府此次尤为强调项目的实施监管,由梅德韦杰夫亲自监督项目的实施进度,俄政府提出了1600组统计和监测指标,由此构成的进度监控体系将便于副总理、各部部长每天在线跟踪分管领域的项目实施进度。为了避免脱离实际和政令不通,梅德韦杰夫要求联邦政府各位行政首长走出莫斯科舒适的办公室,到地方上认真督导督办,“我和我的同事已就此达成一致,这样的调研已经开始了”。除了行政首长的“人工控制”,俄政府将每半年公布项目的实施情况,邀请公众、专家机构、全俄人民阵线以及统一俄罗斯党开展广泛的社会监督。梅德韦杰夫要求,让人们每天都能感受到项目实施带来的改变,这比“铺天盖地的报道更具说服力”。

对于实施前景,俄副总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认为,与基础设施相关的项目最复杂,包括建设学校、医院、幼儿园和高速公路等。俄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认为,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是推进数字经济,“要让各类服务悄然地便利人们的日常生活”。对于实施国家项目的资金来源,梅德韦杰夫表示不仅有政府拨款,也有私人投资,政府的工具箱还包括调整增值税、消费税税率等。总之,政府“不差钱”。普京总统希望,俄罗斯人能在2019年感受到国家项目实施的积极成果。

今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的步伐可能依旧缓慢而沉重,俄经济发展部最新预测显示,经济增长可能由2018年的2.3%降至1.3%。以国家项目的形式推进经济发展在俄罗斯不是首次尝试,2005年以来俄通过政策引领、资金帮扶等方式促进了部分行业增长,如农业生产走出低迷,不仅满足了俄国内需求,还大量出口创汇。但是,如此规模化、系统化地实施国家项目,这在俄罗斯是空前的。正如梅德韦杰夫指出,俄经济存在严重的结构性失衡,制裁压力将继续存在,基础设施需要深度现代化,教育和医疗保健水平尚不令人满意。所以,实施国家项目是着力纠正俄罗斯经济结构失衡的关键一步。

(原标题:俄罗斯着力纠正经济结构失衡)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