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缅官员联合考察中缅铁路昆明-大理段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缅甸金凤凰报 作者:杨碧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20日,缅甸联邦计划与财政部长吴梭温(U Soe Win)率领中缅经济走廊论坛与会代表团在中国驻缅甸经济商务参赞谢国祥、云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云南省辐射中心办专职副主任王建新等中方官员陪同下考察中缅铁路项目昆明—大理段,共商中缅铁路未来。

中缅铁路是中缅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按照规划在缅甸木姐口岸完成中缅铁路对接,实现中国西南和缅甸南北全线串联,对促进中缅友好合作,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日上午9:20,缅甸代表团一行从云南省昆明火车站出发,亲身体验中缅铁路项目昆明—大理段。在时速超过两百公里的飞驰列车之上,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可军向代表团介绍中缅铁路中国境内路段发展规划。

“铁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高铁里程达到2.9万公里。”张可军介绍称,目前中缅铁路中国境内路段昆明-大理段已正式运营,大理瑞丽段也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建设完工。中缅铁路缅甸境内路段也正在努力筹备规划中,2018年10月22日,中缅铁路缅甸境内起始段、中缅经济走廊骨架支撑中缅——木姐-曼德勒铁路正式签署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此外,曼德勒-皎漂铁路、曼德勒-仰光铁路也已进入研究规划中。

张可军称,按照规划中缅铁路缅甸境内部分自北向南串联曼德勒、内比都、仰光三大城市,建成后以内比都为中心,实现2小时经济活动圈,曼德勒仰光实现4小时直达,将有力带动仰光新城和仰光港的发展,进而促进缅甸沿线旅游业、农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中缅铁路的始发路段昆明—大理段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带动作用已经体现。“从2018年7月1日昆明-大理路段正式运营,上座率就高达了100-115%(包含加座),周末、十一黄金周、春节黄金周期间还需要加班车。”昆明-大理段D8673次列车长张俊涛介绍称,高铁的开通将原来6-10小时的路程缩短至约两小时,方便快捷的交通也吸引了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大理游玩。

据中铁二院研究报告,中缅铁路缅甸境内段的修建将带动建设钢铁厂、水泥厂、电厂等工业设施,拉动缅甸国民经济增长约2个百分点,创造超过125万个就业岗位。建成后,铁路沿线旅游时间也将较现状缩短5倍,能有效带动缅甸旅游产业发展、增强缅甸港口后方运输能力。

列车飞驰,两侧金黄的油菜花田、白墙灰瓦的白族民居、连绵起伏的山峰如画卷般在车窗上依次展现,列车由滇东至滇西全程328公里,仅用1小时58分。这次高铁体验让随代表团到访的缅甸国际电台记者鲁塞昂(Loom Sign Aung)也感触颇多。“高铁的速度飞快,服务也不错,但令我激动的还是高铁背后的高科技,因为如果想让生活便利、经济发展,高科技融入生活必不可少。”鲁塞温在到达大理时兴奋地说道,鲁赛昂的家乡在缅北克钦邦,自己在仰光上班,从克钦邦到仰光乘火车约需2天时间,乘汽车需要约1天,乘飞机虽只需3小时,但价格很高,普通人不能经常消费,因此他一年只回家一次,鲁塞昂认为现在的缅甸急需提高基础交通的建设。

除了高铁之外,鲁塞昂还希望中缅铁路建成后,更多的高新技术可以进入缅甸人的日常生活。“因为,高科技会改变人的思想,从而改变人的行为,让缅甸由内而外快速发展。”

中缅铁路昆明—大理段的高铁体验后,中缅经济走廊论坛缅甸代表团一行还前往大理当地考察,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