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沙特将积极拓展对华合作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宋博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阿勒沙特于2月21日至22日访华。记者就中沙关系、中沙能源合作和沙特“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等热点问题,专访了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

法利赫首先介绍了穆罕默德王储访华的有关情况。法利赫说,1990年中沙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合作不断深入。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特别是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的访问和2017年沙特国王萨勒曼对中国的回访,为两国未来长期合作定下了基调。穆罕默德曾于2017年在担任沙特副王储期间访问中国,并参加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此次再度访华,是在中沙两国双边关系长期友好坚实基础上迈出新的一步,将大大提升双方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据法利赫介绍,访问期间,穆罕默德王储将出席“沙特—中国高级别联合委员会”(高委会),这次会议不仅仅是对两国未来合作前景的一次展望,更是要落实此前两次高委会会议提出的合作计划。法利赫表示,经过在中国和沙特分别举行的两次会议,高委会已被证明是推动中沙两国合作积极的、有效的重要平台,双方在政治外交、重大投资项目、能源、贸易投资、文化、科技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双方领导人的支持和见证下,高委会第三次会议也将推动双方签署新一批合作备忘录与协议,为未来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合作指明方向。

对于中沙能源合作,法利赫愉快地回忆起了自己在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访问中国时的情景。在他的倡议下,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早在近30年前就展开了深度合作,联合投资建设了沙特阿美在海外的首个炼化项目——福建炼厂,并随后推动多个项目分别在中国和沙特落地,其中包括位于沙特西部的延布炼厂项目,该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

法利赫表示,能源合作在中沙关系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中国则是石油消费和进口大国,两国在能源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法利赫强调,沙特是中国在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也是世界石油市场最大、最稳定的石油供应者,沙特愿意满足中国在能源领域,特别是石油方面不断增长的需求。

在谈到中沙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时,法利赫表示,沙特是最早积极回应这一倡议的国家之一,2016年沙特提出的“2030愿景”改革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沙特将发展非石油产业作为“2030愿景”的重要目标之一,同时重视吸引外来投资,中国在经济发展和产业规划等方面的经验对沙特来说大有裨益。法利赫特别提到,“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大特点就是鼓励各个国家共同发展,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多年的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开放、科技进步和投资金融等众多领域证明了自己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同样,沙特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值得各国信赖的重要伙伴国家,沙特愿积极扩大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穆罕默德王储近期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沙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经济合作协议,并计划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开展合作。法利赫表示,沙特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合作伙伴之一,这样的合作将使中沙两国和更多“一带一路”参与国都受益匪浅。

(原标题:沙特将积极拓展对华合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