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中葡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章亚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中葡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20日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表示,建交40年来,中葡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前景。

蔡润认为,建交以来,中葡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双方关系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当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科技、海洋、金融、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展开,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介绍说,葡萄牙是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第一个本地重要金融机构发行银联卡的欧洲国家,也是欧洲大陆上第一个同中国共建“鲁班工坊”的国家。中葡关系正日益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和良好发展前景。

蔡润指出,自2013年中方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以来,包括葡萄牙在内的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2017年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葡萄牙也是首届论坛的重要参与方。

在他看来,葡萄牙是古老的航海国家,是连接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葡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天然优势。葡萄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方,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德索萨总统和科斯塔总理都明确表示葡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希望中葡双方扩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

蔡润说,中葡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宝贵发展机遇,中葡合作大有可为。中方愿与葡方一道,把两国互利合作与各自发展战略更好结合起来,推进中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积极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他表示,通过共同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中葡将推动双方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双边关系,从中葡友好互信的深厚底蕴中汲取智慧,从中葡务实合作的蓬勃发展势头中积蓄动能,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蔡润说,展望未来,中国仍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其成果惠及包括葡萄牙在内的更多国家和人民。中方愿同葡方及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深化务实合作,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专访:中葡合作前景广阔——访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