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年1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同比增长8.1%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2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表示,今年1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97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1.9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1.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1.4亿美元。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4万人,截至1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7.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1万人。

对于今年1月份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同比出现了下降,高峰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国际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预期、一些国家和地区加严对外国投资的安全审查等因素,也存在偶然性因素。去年同期个别行业大项目的投资额较大,比如,去年1月份,流向采矿业的投资是37.5亿美元,而今年1月份仅为5.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5.3%。如果剔除采矿业,今年1月份我国流向其他领域的投资同比增长了22.6%。

“从总体来看,2019年1月份,我国对外投资合作规模虽然有所下降,但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他表示。

此外,高峰还指出,2019年1月份,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有序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今年1月份,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3.3亿美元,同比增长8.1%。

二是对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今年1月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等传统投资领域,占比分别为26.6%、21%、11.2%和10.3%。流向第三产业62.4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占比达到67.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跨境并购有序开展。今年1月份,我国企业共实施完成跨境并购项目30起,分布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制造业等国民经济10个行业大类,实际交易总额达到13.72亿美元。从并购的行业结构看,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位居前列。

四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到36个,合同总额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0.3%。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