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日韩经贸合作前瞻”研讨会举行 专家:中日韩经贸合作机遇大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日韩经贸合作前瞻”研讨会21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加强中日韩经贸合作存在机遇和挑战。专家们还研讨了三国合作的前景和路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中日韩三国经济总量、对外贸易总额和投资总额在全球经济总量、对外贸易总额和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均超过二成,三国如何进行经济转型、如何在全球化中有所作为值得研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目前中日双边贸易恢复正常后正在重拾上升态势,中韩双边贸易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和两国贸易比重之和与中美、中欧贸易额相当,两国对华贸易重要性日益上升,中日、中韩双向投资出现回归,总体而言,中日韩经贸合作发展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推动环日本海区域经济一体化十分必要。当前,推动这一地区经济一体化出现多重可能性,具备有利条件。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专门谈了中日合作问题。他认为,中日互为重要经济合作伙伴,竞争和合作并存。当前日欧EPA签署,CPTPP生效,美欧贸易协定签署,日美将进行贸易谈判,WTO正在酝酿改革,这些变革都将影响世界经济和世界贸易。加强中日经济合作十分重要,要充分发挥其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当前中日经济关系中双方贸易、投资、日本对华ODA(政府开发援助)、两国财政金融合作和区域合作是两国经济关系的五大支柱。

专家们认为,要推动中日韩务实合作,财政金融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共同开发新市场均可助力中日韩经贸向前发展。在推动环日本海区域经济一体化中,要促进中蒙俄经济走廊、推动中日韩自由贸易区和中韩自贸区发展,要构建区域内的互联互通、以渐进方式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日的合作领域十分广泛,两国可以加强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合作,加强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医疗、旅游、现代服务等领域合作,在世界前沿领域,如信息、人工智能、机器人、生命科学等领域也有广阔合作空间,此外,两国还可以进行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推进区域合作等。

(原标题:专家:中日韩经贸合作机遇大于挑战)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