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经济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翩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在英国主流媒体《每日电讯报》分别以《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强劲,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拥抱世界》为题发表署名文章。

近来,国际社会一直高度关注中国经济,有唱响的,也有唱衰的。中国经济形势到底怎么样?中国经济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刘晓明大使在文章中从四个方面回答了这两个问题。

首先,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势头依然强劲。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增速为6.6%,较往年有所降低,但仍高于6.5%的预定目标,保持在合理区间。201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9.7%,贸易额超过4.5万亿美元,稳居全球榜首。在中美经贸摩擦持续的情况下,2018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同比增长8.5%,凸显了中美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与良好韧性。

其次,中国经济增长“含金量”不断提升。目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效益取得巨大提升。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6.2%。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2018年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20%。

第三,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贡献巨大。中国连续多年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2018年经济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仍高居首位,对全球增长贡献率接近30%。“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发展惠及各方的公共产品。截至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收2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4.4万个。

第四,中国经济未来还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未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中国将为包括来自英国在内的各国优质产品和服务提供广阔市场和机遇。目前,中国正逐步放宽或取消银行、保险、证券、汽车、船舶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为国际社会共享中国经济红利进一步创造有利条件。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去年吸引外资1350亿美元,逆势增长3%,这充分展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最近,英国电信公司获得首个中国全国性牌照,这不仅显示中英务实合作的新成果,更说明中国进一步开放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文章称,近年来,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民粹主义蔓延,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动摇,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步伐不会停止。

(原标题:中国经济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