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与巴巴多斯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巴巴多斯外长沃尔科特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行了交流。会后,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巴巴多斯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巴巴多斯位于东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最东端,是一个国土面积 431平方公里的岛国,人口约28.1万(2017年),其中80%以上为非洲黑人后裔,4%为欧洲后裔。巴巴多斯海岸线长97公里。热带雨林气候,年均气温23至30°C。首都设在布里奇顿(Bridgetown)。

尽管国土面积不大,但巴巴多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国民受教育程度、劳动力素质较高,人均GDP达1.5万美元,是加勒比地区最稳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享有盛誉的全球离岸金融中心之一。巴巴多斯金融服务业发达,是全球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也是巴巴多斯第一大产业。目前,有超过4000家国际金融公司在巴巴多斯运行,2017年,巴巴多斯金融和服务业总产值1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21.4%,提供了超过4200个就业岗位。

巴巴巴多斯非常重视对华关系,中巴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往来密切。2017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3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7%,中国已成为巴巴多斯第四大进口商品来源地和第五大出口商品目的地。目前在巴巴多斯跟踪、开展项目的中资企业共有6家,主要从事建筑施工业,其最大的在建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的山姆罗德酒店重建项目就是由中国公司承建的。

与其他加勒比岛国一样,巴巴多斯旅游资源丰富,且将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元素之一。2017年3月中巴两国政府签署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可免签入境巴巴多斯,免签停留期为30天。巴巴多斯中学还将汉语列为了外语选修课,孔子学院也在巴巴多斯落地生根。

在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会谈中,巴巴多斯外长沃尔科特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富有远见、互利共赢的倡议,巴方欢迎和支持。巴方期待继续加强对华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海运、航运、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合作。

巴巴多斯政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司法体系健全,税赋程度低,对外开放程度高,投资环境较好。巴巴多斯没有禁止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民族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竞争力不足。但外商投资巴巴多斯也面临较多局限性。如:巴巴多斯国内市场容量狭小,对周边其他国家市场影响力有限;银行、保险、电信等行业均由外资寡头垄断;对外籍普通劳工签证和工作许可的审批严格;物价高且仍在不断上升,导致企业营运成本提高。

商务部提醒,赴巴巴多斯投资的企业需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适应巴巴多斯的法律环境。巴巴多斯法律体系健全,办事程序规范。企业要学习了解巴巴多斯有关外国投资的相关法律和需注意法律问题,依法办事;可在巴巴多斯聘请有经验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办理相关手续并处理与法律相关的事宜。

第二,认真做好项目风险评估。目前巴巴多斯政府债务高企,外汇储备短缺,经济增长乏力,企业要密切关注巴巴多斯经济形势和新政府的经济政策,认真评估开展投资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政治风险、营运风险、违约风险、汇率风险等。

第三,有效控制成本。巴巴多斯生产生活用品依赖进口,成本较高,劳工法对当地雇员比例、工资标准和社会保险有严格规定。企业要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合理雇佣当地雇员,有效控制成本。

第四,争取获得优惠政策支持。巴巴多斯政府在制造业、旅游业等有很多投资鼓励政策,企业在投资前应详细了解在巴巴多斯获得优惠的相关条件,努力争取获得优惠待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