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将亮相北京首都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2-23 来源:人民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系列活动将于2月底至6月底在首都博物馆举行,青海省13家文博单位的442件(套)精品文物将向国内外观众展现“一带一路”中的青海,这是对青海精品历史文物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青海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青海是丝绸之路南线(青海道)的重要途经地,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省份,历史文化遗迹丰富。多年以来,青海发挥特色产业、民族文化、资源能源和区位条件等优势,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在筑牢高原绿色屏障的同时,促进了文化交流交融,经贸活动交往和各民族社会稳定。此次展览是青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借助首都博物馆优势展览资源和平台,全方位展示青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突出青海多元文化价值特色和青海在“一带一路”中过去有地位、现在有成就、未来有前景的一次重要文物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借助首都博物馆的优势,向外界展示青海悠久文明历史,展示现代新青海形象,进一步提升青海在推进和融入“一带一路”中的知名度和广阔前景。

据了解,本次展览名称为《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展示青海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蕴含的文化特征和青海有代表性的马家窑文化、宗日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等诸多文化类型。特别是青海作为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干线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价值、历史渊源,青海各民族融合发展呈现出的多姿多彩、绚烂耀眼的文化特色,表明青海是中华文明多元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青海在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完整、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青海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的展示,呈现在“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上,青海主动融入、深度融合的伟大实践,在新时代奋力开辟“一优两高”发展新境界。

展览共分为: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影片——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和结语七部分内容。每部分中都将体现青海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内容,展现一带一路中的青海所蕴含的中西方文化交流、文化融合信息。

展览期间,还将开展彩陶知识讲座及知识竞答、穿民族服饰学民族舞蹈等社教活动,以及举办系列讲座、论坛、推介、演出和系列媒体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展览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升青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次系列活动既是我省2019年对外宣传、文化旅游交流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大美青海”品牌形象的一次对外展示。

为做好本次展览,青海成立了省领导挂帅的工作推进小组,统筹推进展览工作。北京市文物局和首都博物馆领导和专家曾多次赴青来协商沟通展览筹备事宜和展览主题、展览大纲、文物挑选等前期工作。

目前,参展文物已全部安全运抵首都,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文物布展、讲解员培训和展厅调试等工作,2月28日展览将正式对外开展。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