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莎达·伊斯拉姆:“一带一路”合作涵盖广泛领域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莎达·伊斯拉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欧洲和中国应该携手加强欧亚之间的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欧亚合作将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互联互通的重要力量。

从孩提时起,我就对古丝绸之路的故事很着迷——商人们跨越漫漫旅途,带回柔软的丝绸和奇异的香料;几个世纪以来,东西方人文交流碰撞出的思想火花……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不同国家、区域和民族,为满足国际上日益增长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求,提供了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支持,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要把“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变为现实,离不开各方的同心协力。过去几年来,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不断加深。为了更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理解这一倡议的外延和内涵。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出席论坛的政界、商界、学界人士之多令人印象深刻。与会人员积极探讨如何更好地实现共同发展愿景,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球互联互通。很多国家都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各项目都在有序推进。

欧洲各国企业界和学术界也在认真研究“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我所在的智库“欧洲之友”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第一次圆桌讨论。当时讨论的还是一些基础性话题。很多知名学者都表现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此后,“欧洲之友”每次举行关于欧中关系的研讨会时,“一带一路”倡议都是必谈话题。我们与来自中国的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相互交流,讨论欧盟与中国如何开展合作。我们认识到,“一带一路”合作不只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还涵盖交通、能源、数字经济、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

2018年,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强调在实施过程中将“基于规则”与亚洲的实际相结合,与亚洲国家和相关机构建立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我们认为,欧盟与中国应该加强战略对接,同时努力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参与到互联互通的对话中来,通过多边讨论促进形成更多共识。

欧洲和中国应该携手加强欧亚之间的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欧亚合作将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互联互通的重要力量。

(作者为智库“欧洲之友”欧洲与地缘政治研究部主任莎达·伊斯拉姆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