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哈立德·拉赫曼:“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哈立德·拉赫曼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了基于互利共赢的全新解决方案。

我访问中国近30次,去过10多座城市。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和当地民众交流。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中国文化倡导包容与和谐。这体现在方方面面,也体现在中国与世界的交往之中。

过去40多年里,中国取得了令人震撼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全方位的历史性转变,各领域都在进步。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提升,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愿意与各国分享其发展机遇,这充分体现出中国是一个充满自信的负责任的大国。

在我看来,包容与和谐是中国智慧的精髓。它不仅是中国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文化推动力,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受到众多国家欢迎的重要原因。“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各国有识之士意识到,面对全球化的挑战,人们应该平等相处、相互协作,利用好各类资源以谋求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树立了典范,推动各国通过更具包容与和谐精神的合作来实现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了基于互利共赢的全新解决方案。

在中国的哲学思想中,和谐与发展相辅相成,彼此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区域共同发展密不可分。每个国家的发展都会为区域稳定作出贡献,区域稳定反过来也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彼此间的互利合作提供保障。

过去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大大增强了沿线各国之间的联通性,拉近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为更多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平等发展的机遇。

中巴经济走廊就是一个例证。作为连通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中巴经济走廊收获了丰硕成果。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完工投运,极大地便利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巴基斯坦和整个地区的联通水平大幅提升。长远来看,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贸易往来将逐步提升。“一带一路”倡议为区域繁荣和稳定作出实质性贡献。

(作者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