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约翰尼·法尔贡:“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贡献是全方位的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约翰尼·法尔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过去5年多的合作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复兴了古丝绸之路,加强了世界各地的互联互通和民众往来,让参与国家普遍受益。

“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了亚欧大陆的联系,促进东亚、中亚和欧洲的陆海连接和自由贸易。中国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倡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推动了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拉中合作不断强化。中国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等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使拉美产品可以更容易地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中国是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最大投资国,也是巴西、智利、秘鲁、乌拉圭等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从拉美地区进口的农产品数量每年都在增长。2018年拉美地区对华出口增长了24.2%。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出口增长的重要引擎。

尽管远在地球的另一端,拉美地区民众对中国语言文化有着极大热情。例如,哥伦比亚的第二大城市麦德林有两所院校曾同时提出申请,希望合作开设孔子学院;智利的圣托马斯大学在成立孔子学院之后,接连在全国18个城市开办了教学点。目前,中国已在拉美21个国家开设了40所孔子学院和数家孔子课堂,学生累计超过10万名。孔子学院举办的各类竞赛、展览、艺术团体巡演与交流等活动,使中国文化深入到拉美民众当中。

近年来,秘鲁与中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进行的合作成为拉美地区合作的典范。目前,中国是秘鲁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也是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签署了《秘鲁—中国自由贸易协定》、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等合作文件,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是秘鲁在亚洲出口的主要目的地。秘鲁向中国出口的牛油果、芒果、葡萄等农产品数量每年都在增长。

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企持续在秘鲁各个领域进行投资,有利于秘鲁发展基础设施,与世界其他地区实现互联互通,也有利于增加税收,创造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例如,截至2018年底,中国首钢集团秘鲁铁矿已累计向秘鲁政府纳税15.2亿美元,当地采购额14.3亿美元,创造了约5000个就业岗位。

我深切感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贡献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

(作者为秘鲁伊桑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约翰尼·法尔贡)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