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3月18日:4月1日起部分港口收费标准将降低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3月18日,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任鸿斌表示今年外贸工作将重点做好10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储备。二是稳步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全力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三是求真务实,努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五是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六是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水平。七是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八是大力促进边境贸易发展。九是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十是继续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商务部网站)

两部委:4月1日起降低部分港口收费标准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的通知,要求降低部分政府定价收费标准,合并收费项目并规范收费行为。通知要求,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和5%。通知自2019年4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原交通部《关于收取港口设施保安费有关事宜的通知》(交水发〔2006〕238号)和《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的通知》(交水发〔2017〕104号)同时废止。(中国新闻网)

财税部门发文吸引人才境外人士免缴个税条件放宽

3月1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个人居住时间判定标准的公告》,使在境内工作的境外人士(包括港澳台居民)的境外所得免税条件比原来更为宽松。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居民个人的时间判定标准由境内居住满一年调整为满183天,继续保留原条例对境外支付的境外所得免予征税优惠制度安排,并进一步放宽了免税条件。专家表示,此举释放出更大力度吸引境外(含港澳台)人才的积极信号。(经济日报)

深圳海关2018年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1.1万份

记者近日从深圳海关获悉,2018年该关为外贸出口企业签发各类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51.2万份,其中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1.1万份,占自贸协定证书签发总量的61.9%,涉及货值96.2亿美元,助企业获沿线国家关税减免约4.8亿美元。目前,深圳海关正积极推进原产地证书签证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已实现《亚太贸易协定》证书等6种优惠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系统自动审签。(新华社)

吉林·法国经贸合作对接会召开双方签署5项合作备忘录

▲签约现场(图片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中国吉林·法国经贸合作对接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推进重大项目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机遇。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致辞中表示,吉林与法国虽然远隔重洋,但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产业关联度高,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在汽车产业、现代农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对接会上,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5个合作备忘录和合作意向。(吉林新闻联播)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将于3月24日举行

▲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今年也将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演出(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深圳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将于3月24日至4月14日在深圳多个表演艺术场地举行。届时,来自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23个优秀团组的800多位世界知名艺术家,将为市民呈现21场高水准的演出及多场延伸活动。相较前两届,第三届音乐季,无论是在受邀的国家和地区、参演团组和艺术家,还是在整体演出场次的数量和质量上,都更具规模、更见层次。(深圳商报)

中资企业为柬埔寨打造“数字基础设施”

柬埔寨史上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和数字技术论坛15日至16日在首都金边举行,中资企业为柬埔寨打造“数字基础设施”成为论坛亮点。中企2007年开始投资建设的光纤通信网络已覆盖柬埔寨全境,与越南、泰国和老挝等邻国实现了互联。柬埔寨副首相兼经济与财政大臣昂蓬莫尼罗表示,柬埔寨王国政府第四阶段“四角战略”提出要促进经济多元化,数字技术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因素,因为它不但为经济高增长创造了条件,而且将促进ICT行业的快速发展,并将吸引更多的投资。(新华社)

2018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货运量增长10%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发布消息称,2018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货运量达1700万吨,较上年增长10%。货运量增长的主要线路包括:俄罗斯至乌兹别克斯坦、伊朗、中国;中国至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波兰;波兰至中国;韩国至乌兹别克斯坦等。主要运输产品包括铁矿石、原油、粮食、聚氯乙烯、肥料、黑金属、机械设备和白糖等。哈铁货物运输公司执行董事库姆斯别克·玛特詹诺夫介绍,过境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占集装箱班列总数的30%。(商务部网站)

中企承建北马其顿高速公路隧道段全线贯通

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北马其顿基切沃-奥赫里德高速公路隧道段15日全线贯通。基切沃-奥赫里德高速公路全长56.6公里,主要包括道路、桥梁、双向分离式隧道等。该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0亿美元专项贷款”的首批落地项目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尔干半岛落地的重要项目。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北马其顿境内交通状况。(新华社)

德国前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将成为展示不同文明在相互尊重前提下开展合作的榜样

德国宝马基金会主席、前驻华大使施明贤近日接受采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开启一种以包容、机会均等、尊重文化和政治制度多样性为基础的崭新合作模式,并呼吁欧盟积极参与这一倡议。“对欧洲人来说,'一带一路'激起了人们各种浪漫的幻想。人们想到了马可·波罗和古老的骆驼商队,也想到了当时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这个概念引人入胜!”施明贤说。(新华社)

王文:“反腐”任务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任务的重中之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近年来,“一带一路”输出中国式腐败的话题正在升腾。腐败与国家发展水平密不可分。国家越发达,腐败程度通常越低。仍处在发展中国家水平的中国,反腐任务在相当长时期内仍是非常艰巨。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廉洁之路”、“绿色之路”,需要付出与国内一样、甚至更大的努力。中国应该下大力气,把反腐工作从国内外延至国际交往,一方面要加大对国企、驻外官员的反腐监督,另一方面还需要加大与国际组织、所在国政府的合作,通过跨国协议、国际合约等诸多方面,给予国际反腐以法制化的进程,令国际社会真正相信中国在通过法律手段遏制腐败的诚意与决心。(观察者网)

▲拉脱维亚拥有全欧洲最宽的瀑布——文塔瀑布,平日里瀑布宽达249米,春汛时最宽可达270米。与其他知名的瀑布不同文塔瀑布落差只有2米,也因此独具一份田园牧歌的宁静。文塔瀑布是拉脱维亚明信片上的常客,1997年又被认定为自然纪念景点,种种例证都表明拉脱维亚人对于这里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春秋两季,这里还会上演鱼跃瀑布的奇特景观。(来源:wikiloc.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