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赵明昊:“一带一路”合作正在欧洲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海外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19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的第26期金台沙龙上,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分享了对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地调研经历,他表示,从最初的“徘徊观望”转向“稳步参与”,欧洲多国特别是欧盟国家对“一带一路”显示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以下为主旨发言摘编:

将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是“一带一路”在欧洲建设的主要目标。过去几年来,中国大力推进与欧洲的多层面沟通、协作,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容克投资计划”对接、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等,取得重大成就。2018年,荷兰首相吕特、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等欧洲国家领导人访华时,都对“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深远的世界影响给予肯定。从最初的“徘徊观望”转向“稳步参与”,欧洲对“一带一路”显示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当前,“一带一路”合作在欧洲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一带一路”合作正在欧洲实现全覆盖。中欧、东欧国家是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者。波兰、匈牙利、捷克、塞尔维亚等国与中方建立了政府间沟通机制,或是制定了具体的合作规划。比如,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已开工建设;规模达100亿欧洲的中国-中东欧基金也已经成立。除此之外,北欧也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芬兰和挪威等国开始推进“北极走廊”项目。未来,来自亚洲的货物有望在希尔克内斯等挪威北冰洋沿岸地区装卸,或经芬兰的铁路,通过海底隧道抵达爱沙尼亚,进而运往欧洲各地。

二是“一带一路”进一步密切中欧经贸关系。2017年7月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奥地利,在去年派出史上最大规模的代表团访华,双方企业签署价值19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2017年奥地利与中国的贸易额同比增长13%,达到117亿美元。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018年3月发布的报告,仅在2017年上半年,中欧铁路运输货物运输金额增长140%以上,中国国内约35个城市与欧洲的34座城市之间实现了铁路货运联通。目前,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占货运量的一半,从欧洲运回的产品则多是肉类、水果、红酒等,以满足日益富裕的中国人的消费需求。

三是“一带一路”中欧合作形式不断丰富。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除了中欧班列这个最具能见度的合作,金融合作也可圈可点。2016年1月中国正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双方加强投融资合作,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等增进对接,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同年11月,“16+1”金融控股公司等在拉脱维亚正式成立,该机构将重点支持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很多欧洲私营金融机构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比如,渣打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设有营业机构,该行提出在2020年之前计划投资至少200亿美元,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渣打银行还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利用后者提供的100亿元人民币资金,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企业提供融资和交易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实践表明,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强大生命力和适应性。面对发展进程中的一些警惕和疑虑,必须正确认识这些复杂心态,积极回应相关国家的热切期待,以更加公正透明的市场运作机制促进规则对接,从而构建灵活有效治理机制,为多边经济合作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原标题:赵明昊:“一带一路”合作正在欧洲实现全覆盖)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