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驻印尼大使:“一带一路”既勾画“大蓝图”亦助实现“小梦想”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永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不仅为各国合作勾画了大蓝图,也助一个个普通家庭和参与者实现了他们的小梦想”。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19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一带一路’连接中国与印尼”研讨会作主旨演讲时如是说。

据肖千讲述,印尼雅万高铁工地上有一位1995年出生的泗水女孩洛菲娅,2016年从中国黄河水利学院工程专业毕业后加入雅万高铁项目部,从翻译做起,一步步成长为“白领”骨干,实现了个人与项目和企业共同成长。到雅万高铁公司工作3个月后,她给妈妈购置了一辆小汽车,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在中资企业投资开发的东南苏拉威西省青山工业园,27岁的当地小伙旺吉,经过几个月的岗前培训,从小工成长为吊车驾驶员,月工资从100万盾涨到800万盾,他全家都为他感到高兴。而像旺吉这样的本地员工,在该园区内有28000多名。过去5年,该工业园完成了年产30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目标。

华为印尼公司,从2000年的5名员工发展到如今的2500多人,员工本地化率达到86%,每年间接带来就业岗位2万多个。从2017年起,该公司与8所印尼高校合作开展“印尼智慧一代”项目,分享最新科技和应用,为超过3000名本地优秀大学生提供实习和工作机会;2018年响应印尼总统佐科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又为来自12所印尼职业学校的上千名学生免费提供ICT培训,为印尼培养自己的站点工程师……

肖千说,印尼是“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中印尼合作的积极态势正是中国同众多友好国家和地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缩影。他说,过去5年多来,“一带一路”合作为印尼带来了投资与合作,带来了机遇与梦想,带来了成长与进步,带来了憧憬与希望。“一带一路”是当今时代最恢宏的合作构想,也是最宏伟的民生工程。它不仅为各国合作勾画了大蓝图,也助一个个普通家庭和参与者实现了他们的小梦想。

(原标题:驻印尼大使:“一带一路”既勾画“大蓝图”亦助实现“小梦想”)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