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毅:中菲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将打造三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3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会谈后向中外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杜特尔特总统推出的“大建特建”规划高度契合,双方应将二者进一步深入对接。在两国元首关心支持下,这方面的行动已经走在了前面。三年来我们已启动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惠及菲律宾经济民生各个领域,还将不断促进区域联通和发展,惠及整个地区。

王毅指出,目前,中菲双方正就下一步的合作规划进行积极协商,以进一步明确合作领域,制定具体路线图。我们将持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一批、规划一批、储备一批,打造亮点和精品工程。我们将持续关注民生改善,以基建和工业园区建设带动就业和发展,惠及更多菲律宾普通百姓。我们将加大技能培训和技术转移合作,助菲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产业结构和工业化水平。

王毅表示,中菲不仅是睦邻友好的兄弟,相互信任的朋友,更是携手发展的伙伴。两国合作正在实现量的增长、质的飞跃,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王毅指出,刚才,我同洛钦外长不仅回顾了中菲关系转圜三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还就下步的高层交往与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双方都同意,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推动中菲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下一步着力做好四个“推进”。

第一,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下个月,杜特尔特总统将应邀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将是他第二次来华出席“一带一路”论坛,充分体现了菲律宾政府和杜特尔特总统本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双方探讨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打造三大亮点。一是做强菲北部吕宋和南部达沃两大重点合作带。二是打造中菲克拉克工业园三方合作样板。三是加强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这些都将深化中菲两国和本地区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为互利共赢合作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二,推进海上合作。在中菲双方以及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明显降温趋稳,合作面持续上升,积极因素不断增长。下月初,中菲将举行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四次会议。双方将推动海上对话合作取得更多进展。“南海行为准则”是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地区规则,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升级版和增强版。中方将同菲律宾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保持定力、排除干扰,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准则”磋商,让“准则”切实发挥南海稳定器的作用。

第三,推进东亚合作。中方重视菲方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的重要作用,将积极支持菲方履行协调国职责,同菲方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当前要集中精力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促进整个地区的联通和发展,更好地实现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繁荣。

第四,推进多边合作。当前多边主义面临挑战,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对中菲这样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形成严峻挑战。中菲同为亚洲新兴经济体,我们愿携手合作,加强在国际多边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体系,维护以多边主义为理念的国际法体系。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