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3月18日-3月22日)

发布时间:2019-03-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开启新年首访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意大利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分别会见卡塞拉蒂参议长和菲科众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问摩纳哥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就新时期中摩关系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访问法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龙总统举行会谈,分别会见菲利普总理、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议长。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法、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外交部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发布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外商投资法共分6章,包括总则、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42条。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新华社)

王毅:中菲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将打造三大亮点

3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会谈后向中外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杜特尔特总统推出的“大建特建”规划高度契合,双方应将二者进一步深入对接。王毅指出,双方探讨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打造三大亮点。一是做强菲北部吕宋和南部达沃两大重点合作带。二是打造中菲克拉克工业园三方合作样板。三是加强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外交部网站)

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19日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穆盟(谢)、人民党等9个政党代表以及中方有关单位代表参会,并通过了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北京宣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是深化中巴党际关系的创新,也是为深化中巴“一带一路”合作、推进走廊建设搭建新的交流平台。(新华社)

2019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3月18日,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任鸿斌表示今年外贸工作将重点做好10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储备。二是稳步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全力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三是求真务实,努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五是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六是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水平。七是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八是大力促进边境贸易发展。九是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十是继续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商务部网站)

两部委:4月1日起降低部分港口收费标准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的通知,要求降低部分政府定价收费标准,合并收费项目并规范收费行为。通知要求,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和5%。通知自2019年4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原交通部《关于收取港口设施保安费有关事宜的通知》(交水发〔2006〕238号)和《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的通知》(交水发〔2017〕104号)同时废止。(中国新闻网)

财税部门发文吸引人才,境外人士免缴个税条件放宽

3月1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个人居住时间判定标准的公告》,使在境内工作的境外人士(包括港澳台居民)的境外所得免税条件比原来更为宽松。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居民个人的时间判定标准由境内居住满一年调整为满183天,继续保留原条例对境外支付的境外所得免予征税优惠制度安排,并进一步放宽了免税条件。专家表示,此举释放出更大力度吸引境外(含港澳台)人才的积极信号。(经济日报)

西方国家质疑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外交部回应

3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一些西方国家对中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存在疑虑,发言人耿爽回应称,这些言论不符合事实,在非洲根本没有市场。中非合作项目的效果好不好,非洲人民是最有发言权的。中非双方高度信任,中非友谊历久弥坚,中非合作硕果累累。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与非洲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中非领导人共识,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外交部网站)

1-2月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新增投资23亿美元

2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发展,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1-2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23亿美元,同比增长7%。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2.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2%;完成营业额9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5%。(央广网)

中国-伊朗经贸联委会第17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3月19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伊朗财经部部长德吉帕萨德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伊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7次会议。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能源、贸易和投资以及民生领域等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钟山表示,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始终把伊朗视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将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伊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同伊方一道,加强双方在多双边领域的合作与协调。(商务部网站)

菲律宾内阁经贸团队访华

商务部20日发布消息称,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在北京应约会见来访的菲律宾内阁经济管理团队。访华经济管理团队包括总统府文官长梅地亚尔蒂、财政部部长多明计斯、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部长维拉、交通部部长杜伽德、预算与管理部代理部长阿布埃尔、内务与地方政务部部长阿尼奥、基地转化署总裁及CEO迪松、国家经济发展署代理副部长乔纳森·黄等。菲方表示,愿与中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为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好经贸成果准备。(商务部网站)

中老铁路首座长大隧道贯通

由中国中铁五局负责施工的中老铁路磨丁隧道21日胜利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大隧道。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中老铁路磨丁隧道全长6453.5米,是全线10座长度超过5公里的长大隧道之一。(新华社)

海南自贸区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签约总投资1411亿元

海南省18日举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31个、集中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1411亿元。2018年,海南先后举行了两批集中开工和签约,累计开工项目247个,总投资1381亿元;签约项目145个,总投资1924亿元。据了解,海南省今年共分5批进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中国新闻网)

中越北仑河二桥通车强化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

▲中越北仑河二桥154.5米(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9日上午,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口岸北仑河二桥正式开通启用,这座联接中越两国的陆路通道将为中越边境口岸物流发展和边境贸易提供互联互通支撑。东兴海关副关长黄雄介绍,从19日起,东兴口岸进出口货物及货运车辆均从北仑河二桥进出,东兴海关启用了北仑河二桥临时验货场作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单票货物正常通关时间至少节省30分钟。(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在首都博物馆展出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出土的唐代奔鹿纹金饰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山宗·水源·路之--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400余件(套)精品文物向观众讲述了“一带一路”上的青海故事。展览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包括“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和影片《一带一路中的青海》6个部分。展品来自国家博物馆和青海13家文博单位,上溯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不少文物是首次公开对外展示。展览预计将持续到6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西首条“点对点”中欧双向班列开通

▲从白俄罗斯开来的返程中欧班列驶入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图片来源:新华社)

19日,中欧班列(南昌)图定化运行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西号”到发双向对开仪式在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举行。满载着41车天然有机矿物培养原料和先进农用品的返程中欧班列(白俄罗斯至南昌),历经16天铁路运输,经由二连浩特入境抵达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同时,满载着46车服装、衣帽、电器等货物的南昌至白俄罗斯中欧班列将由二连浩特出境,行驶16天到达白俄罗斯明斯克站。两趟班列相继发出,标志着中欧班列(南昌-白俄罗斯)实现双向对发,这也是江西首条“点对点”中欧双向班列。(新华社)

广东前2月跨境电商同比增近五成

3月18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数据称,广东前2月跨境电商实现59.7亿元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6.2%,这也是广东跨境电商连续数月实现高位增长。在目前全国35个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中,拥有最多城市的省份即是广东,一省独拥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城。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提供的数据显示,广东2018年跨境电商进出口759.8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同比72%的增长。(21世纪经济报道)

亚行称将与亚投行开展更多联合融资项目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1日发表声明说,已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签署框架协议,未来两大多边金融机构将开展更多联合融资项目。据亚行介绍,截至目前双方已有5个联合融资项目。亚行表示,未来将与亚投行积极合作,为更多项目提供联合融资。亚行成立于1966年,现有68个成员。亚投行于2016年1月正式运营,总部设在北京,现有成员93个。(新华社)

中俄间首条跨境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合龙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合龙(来源:东北网)

3月20日凌晨,在横跨黑龙江的同江中俄铁路大桥4号桥墩上部,最后一块下平联钢梁被安装到位,俄方一侧工程全部完成。这标志着中俄间首条跨境铁路大桥主体部分顺利合龙。大桥项目主桥长2215.02米,其中中方境内主桥长1886.45米,俄方境内主桥长328.57米。目前,中方项目已完成投资总额的97.7%。俄方一侧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2%,其中主桥已完成工程量的95%。今年大桥预计可达到通车状态。(光明日报)

塔尔一期燃煤电站项目2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巴基斯坦塔尔煤田II区块电站一期项目部(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3月18日22时46分,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的巴基斯坦2×330MW燃煤电站2号机组使用塔尔煤为燃料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成功。巴基斯坦塔尔煤田II区块2×330MW燃煤电站项目于2016年4月14日正式开工,是塔尔煤田能源规划中首个正式实施和实现发电的项目,也是巴基斯坦第一个燃用本地煤的电站项目。由于使用本国煤炭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将为巴基斯坦节省16亿美元外汇。(商务部网站、中国经济网)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拥有坚实基础

在习近平主席访意前夕,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马塔雷拉说,马塔雷拉表示,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两国企业的合作和双向投资增加证明两国对发展双边关系抱有信心。意大利认为中国不仅是本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更是全球贸易的引擎。意大利不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希望同中方携手创建“新相识之路”,这将在文化层面和两国人民交往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

2018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货运量增长10%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发布消息称,2018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货运量达1700万吨,较上年增长10%。货运量增长的主要线路包括:俄罗斯至乌兹别克斯坦、伊朗、中国;中国至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波兰;波兰至中国;韩国至乌兹别克斯坦等。主要运输产品包括铁矿石、原油、粮食、聚氯乙烯、肥料、黑金属、机械设备和白糖等。哈铁货物运输公司执行董事库姆斯别克·玛特詹诺夫介绍,过境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占集装箱班列总数的30%。(商务部网站)

泰交通部长:泰中高铁项目促进泰国经济发展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20日说,泰中高铁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该项目是泰中两国长期以来友好交往的象征,该项目不仅促进泰国当地经济发展,还促进两国人员的交流。高铁建成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会改变,沿线之处的酒店、租车、餐饮等相关行业都将随之发展,为沿线地区带来繁荣。(新华社)

阿富汗首都举办“一带一路”成果展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14日在市中心举办“一带一路”成果展,集中展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辉煌成就。成果展以图片配中英文简介的形式全方位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建设的众多重点工程。从非洲的亚吉铁路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安琶铁路,从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到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展览中得到了充分展现。精彩的展览引来众多阿富汗民众驻足观看。(新华网)

菲民众对中国信任度提升:31%受访者“非常信任”中国

据《菲律宾星报》21日报道,菲律宾“社会气象站”一项新的民调显示,菲民众对中国的信任度从“较差”上升到“中性”。具体数据显示,3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信任”中国。菲律宾民众对中国信任度的上升正值两国关系不断提升、经贸合作加强。本周,菲律宾官员赴北京进行贸易合作会谈。菲财长多明格斯20日在北京表示,菲律宾正在为总统杜特尔特提出的“大建特建”计划寻求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贷款和投资,但这不会导致基础设施债务陷阱。(环球时报)

加蓬智库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

3月15日,加蓬智库普鲁米修斯学院举行成立仪式暨“一带一”研讨会,加农业部长穆萨武、旅游部长伊察纳、前渔业部长罗萨唐加以及加总理府、外交部、经济部、农业部、商务部等政府官员、邦戈大学等学界人士、加大学生代表等上百名人员参加有关活动。中加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给非洲和加蓬带来的机遇进行了积极交流和热烈讨论。(商务部网站)

中企获老挝政府“特别贡献奖”

日前,老挝能矿部部长卡玛尼·因提拉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颁发“特别贡献奖”,表彰老挝230千伏巴俄-帕乌东输变电项目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中电装备公司作为唯一外资企业获奖。巴俄项目是老挝北部230千伏骨干网架关键部分,对实现老挝北部、中部和南部电网互联互通,及老挝电网同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提高电力供应的平衡性及稳定性,是老挝由自然型经济转换为生产型经济的重要体现。(中国一带一路网)

孟加拉国政府计划2021年前建成3个风力发电站

《独立报》3月21日报道,孟加拉国电力局消息人士称,孟政府计划2021年前在Chandpur、Cox'sBazar和Dacope建成3个风力发电站,总发电能力为150兆瓦。孟加拉国用电水平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电力行业亟待发展。据孟加拉国电力开发委员会(PDB)介绍,目前孟电力供应覆盖率已达90%。截至目前,孟已建设各类电站121座,2017-2018财年发电量达11059兆瓦。孟加拉国鼓励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投资电力和油气领域,特别是电力领域,鼓励私人资本通过公私合作模式(PPP)、租赁电厂(RPP)和私人电站(IPP)等多种形式投资电力行业。(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央行允许渣打银行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3月20日报道,为了方便以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19日起巴基斯坦央行允许渣打银行(巴基斯坦)设立人民币账户,以开展本地人民币清算和结算业务。早在2015年和2018年,巴央行分别准许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开展类似的人民币清算和结算业务。巴央行称,扩大本地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将进一步提高本地银行从事人民币交易的效率,增加市场流动性,促进同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商务部网站)

黎巴嫩经贸部长希望黎中加强经贸往来

黎巴嫩新任经贸部长曼苏尔·卜泰什2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黎巴嫩愿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欢迎中方来黎巴嫩投资。“我们有很多优质产品可向中国市场推销,如葡萄酒、橄榄油和巧克力等”。黎巴嫩有大量投资机会,且投资环境良好。黎巴嫩还可作为中方参与叙利亚重建和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黎巴嫩海关数字显示,近年来中国一直是黎重要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新华社)

中泰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方项目协议

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外交部项目"澜湄合作国家协调员能力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18日在曼谷举行,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和泰国外交部次长布萨雅代表双方签字。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沿岸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中方2016年3月在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在5年内提供3亿美元支持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新华社)

伊朗财长:不会让投资伊朗的中企受损

伊朗与中国商业投资机会论坛18日在伊朗驻华大使馆举办。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长德吉帕萨德邀请中国企业到伊朗投资,并再三表示,伊朗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拓宽与中国的合作。德吉帕萨德称,伊朗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准备了非常全面的计划,希望能和中方达成共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这些计划。(环球时报)

埃及官员: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将继续与“一带一路”融合

埃及规划部长哈拉·赛义德19日在关于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会议上表示,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将成为全球重要的物流中心,为促进埃及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发挥关键性作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角色与‘一带一路’可实现完全融合,以推动国际贸易。”赛义德说。埃及官员多次表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发展对提升埃及的工业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两国合作的成功案例。(新华网)

新加坡大华银行发行新加坡首单金融机构熊猫债券

日前,中国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和牵头簿记管理人,成功协助新加坡大华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券”),发行人国际评级AA,中国境内债项评级AAA,3年期,票面利率为3.49%。此次发行是新加坡发行人发行的首笔熊猫债券,也是自去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市场上发行的第一单金融机构熊猫债券。(经济日报)

哈邮政公司计划在霍尔果斯设立保税仓库

哈萨克斯坦邮政公司总裁萨尔谢诺夫19日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公司2019年工作计划。萨尔谢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邮政公司计划2019年在哈中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设立保税仓库,开展过境运输、电子商务和建立特许经营网络。哈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该国网购人数达到232万,同比增长18%,专家预测,到2020年,哈国内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亿美元。(商务部网站)

中企承建中非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开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15日,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在中非翁贝拉·姆波科省博阿利市举行开工仪式。中非共和国(CAR)是最贫穷和最不发达的国家,电力资源非常短缺,通电率仅3%左右。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由非洲发展银行出资、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项目竣工后,将有力缓解中非境内电力紧缺状况。(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国银行孟买分行开业

中国银行孟买分行19日在印度孟买举行开业仪式,印度金融监管机构、政商界300多名嘉宾出席开业仪式。分行将通过提供贷款、账户管理、外汇交易等业务,为中印两国公司提供金融服务。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表示,近年来,中印双方领导人多次会晤,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开启两国关系发展新篇章。中国银行孟买分行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金融紧密合作,推动两国经济共同繁荣。(新华社)

▲本周,中国国家领导人开启了意大利之旅。这里盛产美食,披萨、冰淇淋、卡布奇诺、提拉米苏……令人很难控制卡路里;这里也“盛产”名人,但丁、达·芬奇、哥伦布、伽利略……世界人民耳熟能详。意大利,这个被地中海阳光照耀的国家,虽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交往深厚而绵长。马可·波罗的东方之旅是中意交往最著名的故事之一。在中国游历17年后,这位意大利旅行家不但把丝绸和织锦带回家乡,更激起了西方对东方的无限神往。

在新的千年坐标里,两个文明古国的相遇,又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