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

发布时间:2016-10-24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欧班列(英文名称CHINARAILWAYExpress,缩写CRexpress)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下简称《规划》),对中欧班列未来5年的建设发展任务进行部署。

《规划》中提出完善国际贸易通道、加强物流枢纽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创新运输服务模式、建立完善价格机制、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推进便利化大通关等7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重点提出推进集宁-二连浩特铁路扩能改造,提高“中通道”境内段路网运能。  

《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

《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

《规划》对中欧班列的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评估,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为中欧班列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对中欧班列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欧班列规划需要更高层次的系统统筹

目前来看,《规划》对实现规划目标的外部环境、内部问题和资源约束估计不足,因此,采取的配套措施也存在着系统配合需要统一协调的问题。

中欧班列联动发展需打破无序竞争

需要围绕中欧班列组织和运营,加强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统筹协调,完善合作机制,加强分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避免无序竞争,推动形成联动发展新格局。

中欧班列“顶层设计”为一带一路战略铺平道路

《规划》通过更长远的眼光和战略布局,创新的方式和灵活的机制,把国内建设和国际合作对接互动,整合资源市场要素及其资源配置,带动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的发展,把中欧班列真正打造成为引领国际市场的"排头兵"。

规划中欧班列意在实现共赢的长远发展

从统一品牌到统一服务,中欧班列的发展还有一段很漫长的道路需要不断前行。唯有寻找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与潜能,才能够实现互利共赢,吸引更多“中欧”沿线的内陆国家,共同打造这条经济贸易带,使其始终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