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中促会官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朱锐秘书长出席了开幕式和高级别会议,并在由中联部主办的“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作为发起单位代表与“吉祥缅甸”组织主席冯温共同宣布启动《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和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行动计划和合作网络成立的宗旨、基本原则、行动目标和主要任务等。

目前已有160多个中外民间组织加入合作网络,有90多个中国组织加入行动计划。

《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从蓝图到行动,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众智合力,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提供了新的机遇。社会组织作为最具活力的行为主体之一,肩负着理念倡导、民意沟通、民生改善的社会责任。今天,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90多家国内社会组织在这里正式启动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

一、基本宗旨

我们将通过本行动计划:

汇聚中国社会组织的力量,在2017-2020年四年间,积极落实《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为促进沿线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生产、生活条件贡献民间力量,增进人民友谊,进一步夯实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坚持平等、合作、开放、包容的价值理念,秉持互学互鉴、以义为先的原则,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共谋发展、共享繁荣。

二、 行动目标

我们将通过本行动计划:

(一)积极推动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1、在减贫领域,实施减贫示范项目,举办针对不同贫困人群的技能培训,开展扶贫经验交流,帮助沿线贫困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2、在减灾救灾、人道主义援助方面,深入开展减灾救灾机制建设和交流,积极开展灾害救援及人道主义物资捐赠项目,帮助受灾地区重建家园。

3、在农业领域,开展“丝路之友”农业交流项目,派遣农业技术员现场指导,实施农业技能培训。

4、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保领域,互学互鉴各国的成功经验和优秀环保示范项目,与沿线国家非政府组织共同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保公益活动,实施“一带一路”沿线环保项目,推动沿线国家建设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

5、在卫生领域,援建专科诊所或卫生院,对沿线国家落后地区进行医药和医疗器械的捐赠,改善当地的卫生基础设施。积极动员和派遣医生开展国际义诊,实施“光明行”手术及其他义诊。开展医疗领域职业技能培训项目,面向社会大众和普通民众开展预防性卫生知识讲座。

6、在妇女工作领域,围绕妇女生殖健康、卫生保健、优生优育等开展项目和举办培训活动,保障妇女的各项权利。

7、在青年工作领域,支持中国青年志愿者开展海外志愿服务,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建设。

(二)不断加强与沿线国家人文与科学合作

1、在文化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推动文化互鉴,促进沿线地区文化的繁荣发展。

2、在教育领域,合作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孔子学院,援建幼儿园及乡村学校;通过奖学金项目,为沿线国家学生来华留学和进修提供便利;积极开展教育领域的国际人文交流培训。

3、在科技领域,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动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支持沿线国家技术人员相互交流和来华培训。

4、在新闻及新媒体领域,推动新闻媒体人员交流互访,开展来华学习进修、考察。

(三)致力维护沿线地区和平与安全

通过举办国际和平日、和平论坛等方式,广泛联系沿线国家和平组织,共同维护“一带一路”环境安全。

(四)与沿线国家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

积极主动参加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邀请沿线国家非政府组织和人士来华考察“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及成果,积极发起、参与同沿线国家的非政府组织的交流,加强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参与社会治理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支持沿线国家非政府组织围绕“一带一路”举办活动;在联合国及重要多边国际活动中加强与沿线国家非政府组织的协调沟通;大力推广和积极鼓励实施优秀项目,打造“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的国际品牌。

欢迎更多的中国社会组织自愿参与本行动计划,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贡献民间力量、民间智慧。

加入行动计划的组织名单

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

加入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的组织名单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