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6-10-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信息丝绸之路,指的是开辟以通信和互联网产业为抓手的新型国际贸易之路。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沿路各国从信息交流上互联互通,而互联互通重在网络先行,同时应积极推动媒体共享共赢,在资源互换、人员交流、业务培训上加强互动,建立起多元、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开拓媒体间互联互通的合作新局面。

提出背景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

当今社会,人们日常的工作、消费、娱乐都离不开网络服务,毫不夸张地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是一国经济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基石。因此,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离不开信息丝绸之路的建设。

当前全球正在迈向信息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离不开信息化,加强“一带一路”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相关国家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必然要求。

发展意义

互联网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作用。这种新模式下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跨境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

信息丝绸之路是传统丝绸之路的发展和创新,增加更加丰富、独特的新内涵,关键是要创造大数据平台的综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各种货物运输提供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金融、咨询、翻译及其它一站式信息资源和服务。因此,有必要在参与丝绸之路建设的国家间建立网络联系,建立服务丝绸之路建设的网站,提高网络服务器的服务能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