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共建“一带一路”人文基础 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双向开放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提及4次<<

(五)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大团结大联合。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政协委员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正面发声。组织港澳委员赴内地考察,通报内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情况,就支持港澳青年在广东自贸区发展创业开展调研,组织以港澳委员为主导的青年社团代表赴内地体验交流,持续推进澳门青年赴内地实践研修,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深化全国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举办第十四届河洛文化研讨会,邀请台湾中华产经文教科技交流协会、百名台湾青年等来大陆体验式学习考察,开展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情况调研。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参加考察,围绕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作用、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等建言献策。按照中共中央部署,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组织孙中山先生亲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等参加系列纪念活动,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认同感、凝聚力,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一部分“2016年工作回顾”)

(六)发挥政协优势,深化对外友好交往。围绕国家外交总体部署,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友好往来。务实开展高层交往,积极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同外国政治组织、经济社会团体、重要智库、主流媒体、知名人士等交流,阐释“一带一路”倡议,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介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召开国际形势分析会,就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资政建言。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对沿线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国际产能合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提出建议。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与相关国际组织联系交流,就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阐明我国政策主张,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第一部分“2016年工作回顾”)

(五)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继续开展高层互访。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优势,同各国相关机构、相关国际组织开展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就改进和加强我国卫生援非工作、夯实共建“一带一路”人文基础、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双向开放等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政协外宣工作,重点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阐释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第二部分“2017年主要任务”)

编辑: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