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 > 正文

平潭完善配套设施 旅游接待能力逐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平潭时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六月岚岛,碧海蓝天,草木葱茏。在一阵阵凉爽的海风中,平潭又掀起了一波旅游热潮。

2016年8月8日,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标志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集合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旗帜下,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利好政策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区围绕规划设计、产品体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品牌形象等关键环节,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如今,平潭旅游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完善配套设施 旅游接待能力逐步提升

近日,在将军山景区,施工人员正对旅游景区公厕进行结构施工作业,现场一片繁忙。目前,景区公厕的整体结构已经封顶,游客服务中心也完成了基础建设,即将转入上部结构施工。“将军山景区配套工程包括大型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服务中心以及游步道等 ,大型停车场已于‘五一’投入使用,游客服务中心以及旅游公厕正抓紧施工中,争取8月20日全部完成。”区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郑兆杰说,景区配套工程完成后,能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近年来,随着平潭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平潭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在旅游基础设施体系上的不断完善。

在景区改造方面,停车场、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相继投用,景区面貌大大改善。其中,南寨山和石牌洋景区配套建设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将军山和仙人井景区提升改造工程稳步推进,计划在今年10月前全部完成四大景区的提升改造工程。

在对外交通体系建设上,平潭正加快福平铁路平潭段的建设,第二通道预计2019年可实现贯通;在对内旅游交通网的建设上,多条支线通往平潭石牌洋、将军山、海坛天神、仙人井等景区,四通八达的景区路网建立起来了,进一步方便游客的自驾观光。

在增设住宿设施方面,我区规划的商务营运中心配套酒店、金岚山谷酒店、爱在山水间海景酒店等一批高端酒店目前已基本建成,即将投入运营。

丰富旅游业态 “平潭蓝”形象深入人心

提高平潭旅游项目多样性,丰富海岛旅游业态,增强游客旅游体验,是平潭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近年来,我区在旅游产业规划和重点项目上下足功夫,形成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类型,满足来岚游客日益丰富的旅游需求。

“我有一个梦,飞过大海,飞过高山……”在北港村的一栋石头厝里,一阵悠扬的歌声传来。来自台湾的文创业者王美珠正在自己的音乐餐吧为前来北港旅游的游客们弹奏她的原创歌曲《我有一个梦》。近年来,在乡村旅游发展上,平潭借鉴台湾成熟的乡村旅游经验,引进台湾创业团队,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主题村旅游品牌。如今,北港文创村已经成为不少游客来岚旅游的首选景点,磹水风韵古村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建设,在今年“五一”期间,也吸引了不少省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除了乡村旅游遍地开花,平潭也在持续深化旅游与文化、体育、影视等领域跨界融合,培育旅游新业态。去年以来,平潭推出“促进旅游旺季百日升温行动”,开办了生活美学艺术展、国际沙雕啤酒节、“北港之夜乐活节”、TOPKING世界拳击巡回赛平潭站等系列精品活动,通过节庆活动丰富了夜间旅游,丰富了旅游业态,集聚了旅游人气。

2017年,平潭还与10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联合招商部门召开推介会,宣传旅游产品和政策,并积极对接四季全天候旅游产业集群项目,涵盖游艇、房车、海上运动公园等。

去年,中国首个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在我区正式挂牌,并成立“国际南岛语族研究中心”;今年,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在平潭主场景拍摄基地开机……这些重点项目的开花结果,让平潭在更大的舞台上焕发光彩。

同时,依托丰富的海岛资源,近年来,平潭海洋旅游引进国际海岛论坛、博览会、“海洋杯”国际自行车赛三大盛会并形成长效品牌;成功举办国际帆船赛、公开水域挑战赛、沙滩排球赛、风筝冲浪、潜水等海上运动赛事。休闲海钓示范基地、离岛度假、邮轮码头和无居民海岛开发等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

建设成效明显 旅游市场态势持续向好

进入夏季之后,平潭也迎来旅游旺季,吸引众多游客入岛享受“清凉之旅。”

在龙王头海滨浴场,沙滩上游客如织,多彩帐篷、太阳伞星罗棋布,众多市民游客在海边休闲度假。“刚好趁着周末,我也带上小孩来平潭玩一玩,看看海。”来自福州的游客李女士说:“现在来平潭也很方便,我们一家从福州自驾过来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一到节假日,周边地区游客纷纷组团来平潭度假。“眼下,亲子游逐渐占领平潭旅游市场,到了七八月份,暑期旅游旺季真正来临,游客爆棚的情况将更加突显。”福建海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洁说,接下来旅行社将相继推出特色海钓、亲子游等亮点项目,丰富的海上项目将给来岚避暑度假的游客增添一丝清凉。

旅游市场的火爆也带旺了平潭的民宿业。“我们的民宿提前一周就被预订满了,目前,很多家庭会选择周末自驾游来平潭避暑,感受平潭石头厝特色,所以家庭房现在特别受欢迎。”“老船长”民宿业主林先生说。

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的深入,旅游市场持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各主要旅游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去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87.22万人次,同比增长7.2%;实现旅游总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46.6%。其中,国内旅游人数为385.80万人次,占比99.6%,同比增长2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1亿元,同比增长46.2%;入境旅游人数为1.42万人次,同比增长31.8%,实现旅游外汇收入638.60万美元,同比增长73.0%。

进入2018年,平潭旅游的发展势头更盛了。据区旅发委的数据统计显示,1-4月,我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28.12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实现旅游总收入12.45亿元,同比增长34.6%。

故事

搭乘平潭旅游发展的快车

磹水村刮起文创风

最近,一家名为“起风了”的文创商店在磹水风韵古村十分火热。这家由两岸青年共同打造的文创商店,由平潭传统石厝改造而成,在造型和色彩上都保留了石头村落古朴的建筑风格。文创店还推出了多款融合平潭元素的文创产品,在磹水村刮起了浓浓的文创风。

走进店内,精巧的文创商品琳琅满目,石厝造型的音乐盒、蓝眼泪图案的原木绘、漂流木打磨拼制的摆件等等,多种融合了平潭元素的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起风了”团队成员赵瑜琦告诉记者,这家文创商店由团队七人打造而成。在他们七个人当中,有负责文创产品设计的台湾青年,也有负责民宿运营的大陆青年,虽然分工各不相同,但这间文创商店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谈到来平潭创业的初衷,赵瑜琦告诉记者,在他的眼中,平潭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城市。“平潭是中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地方,之前我们团队也来过平潭进行实地调查,平潭在创业就业上的优惠政策,吸引我们决定来平潭开创一片天地。”赵瑜琦说,虽然现在文创商店才经营了短短两个月,但是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机遇,也让他对文创商店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第一家进入磹水村的文创团队,“起风了”给磹水村的文创发展起了好头,在这个颇具特色的文创小店里,平潭的风车、石厝等特色元素都成了产品设计的灵感。“我们的设计初衷是,希望能带有浓厚的平潭味道,真正体现平潭特色。”“起风了”团队成员林宛静说,文创店的名字,也正是考虑到平潭的环境因素。虽然想了很多文艺的名字,但是磹水村的风车田是一大特色,便以风为主题,给文创商店起名“起风了”。

在他们看来,平潭越深入了解越美,这个海岛保留了很多老物件,蕴含了很多的故事等待他们挖掘。“我们希望能到平潭各地走走看看,深入感受平潭的在地文化,并把这些文化融入到我们的文创产品中去。”林宛静说。

未来,“起风了”不仅仅停留在文创的层面上,它将继续搭乘平潭旅游发展的快车,向旅游业的其他方面辐射,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团队的创意和理念,更加深入挖掘平潭的特色,让更多人看到平潭的文化内涵。”林宛静说。

(原标题:平潭完善配套设施 旅游接待能力逐步提升)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