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 > 正文

平潭:挖掘当地文化发挥自我专长 建设国际旅游岛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林霞 张哲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导游向小游客们讲解北港村的历史典故。(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蔡起辉摄)


在北港村,小游客体验神奇的“石头会唱歌”。(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蔡起辉摄)


北漂女孩陈贞贞回乡创办“茶七饭八”。这是海边野餐活动。(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图由受访者提供)

诚意满满,劲头十足,这是近年来平潭旅游业招才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平潭开放开发的意见》,明确实施新一轮“四个一千”工程(即引进1000名台湾专才、选派1000名年轻干部、招聘1000名海内外人才、培养1000名实验区人才),引进适应平潭开放开发需求的各类大陆境内外优秀人才。

平潭再次释放出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引来两岸旅游人士新的关注。

当前,平潭形成了“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的发展格局,在完善人才工作体制和创新人才机制方面持续着力,不断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哪些人才是旅游岛发展最需要的?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不到两年时间,通过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选择,给出了答案。

两岸导游扎根

在平潭,西安姑娘何海英找到了事业的新方向——当导游,为平潭旅游代言。

在今年初举办的首届两岸导游词创作与讲解大赛上,她经过层层选拔,拿到了金奖。在何海英看来,这份荣誉是对她投身平潭旅游事业的肯定。

2015年,何海英跟着平潭丈夫回岚定居,成为“新平潭人”。她用三年时间,从旅游业新人成长为一名接地气的导游,又考下国导证,如今已是平潭的金牌导游之一。她告诉记者:“平潭的景区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们一点一滴地成长成熟起来。”

像何海英这样与岚岛结下不解之缘的导游不在少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潭共有135位导游取得国导证。

平潭还形成了多层次的培育合力,加快导游人才队伍的培养,优化导游队伍结构。2015年10月,平潭出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九条措施(暂行)的通知》,明确在平潭报名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获得初级导游的一次性奖励1000元,中级导游一次性奖励2000元,英语或小语种导游一次性奖励3000元。此外,考试通过后在平潭从事导游工作的,每年按以上同等标准给予奖励。

不仅如此,凭借三区叠加优势,平潭还在旅游人才引进方面先行先试,让台胞成为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受益者。

2015年3月,国家旅游局发文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旅游业开放,其中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导游、领队在自贸试验区所在设市区(或试验区)执业。为此,我省先后出台《台湾导游领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执业实施方案》《台湾导游领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执业和管理方案》等相关政策。

去年初以来,平潭自贸试验片区积极推进台湾导游换证培训与落地执业衔接工作,在台湾导游与旅行社之间搭建了供需对接的平台。

目前,已经有139名台湾导游、领队通过了相关考核。截至今年5月,已有91名台湾导游、领队与当地旅行社签订合同或加入平潭相关行业组织,取得福建自贸试验区专用导游证。

台湾专才安家

台胞王佩琳在平潭参与推动一场“厕所革命”。

今年4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印发《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明确2018年至2020年,全区计划建设旅游公厕10座,其中,2018年计划完成4座,2019年计划完成4座,2020年计划完成2座。

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是旅游厕所的责任单位,就职于该单位的王佩琳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她将在台湾工作多年累积的市场营销、管理经验等有效融合,反哺平潭旅游市场。

“厕所虽小,但里面蕴含的民生却很大。‘厕所革命’能提高游客对岚岛的旅游体验。”王佩琳说。

王佩琳是平潭引进的台湾专才,去年8月,她从平潭自贸办被调动至平潭旅发委市场研发处,先后从事营销推广、对接旅游项目等。“从事旅游业的人一定要吃透这个地方的情况,更要从心底喜欢这个地方。只有这样,我们在招商引资的时候,才能够让项目更具说服力,让投资方对咱们平潭产生兴趣。”她说。

像王佩琳这样在平潭政府及事业单位工作的台湾专才目前共有14名,其中有3名就职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究竟是什么吸引东岸的青年来岚,并投身于平潭的建设呢?台湾专才陈建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平潭是个努力就可以出成绩的地方。”

陈建翔在平潭旅发委参与政策法规的制定与研究以及产业促进相关工作。去年初以来,他先后负责平潭国际生活美学艺术展项目筹备、民宿管理办法制定、旅游对外推介等业务,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平潭还不断释放红利,大批台胞在人才政策的吸引下,纷纷来岚就业。此前陆续出台《在平潭工作的台湾居民涉及内地与台湾地区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实施办法》《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创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台湾创业园扶持措施实施细则(试行)》等,支持台湾人才创业就业。今年1月,平潭专门设立了台湾人才服务中心,并制定了台湾青年人才服务保障方案,加强台湾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工作。

“台湾专才在岚工作能够享受到住房补贴、税收补贴还有安家补贴等奖补。”王佩琳直言,诸多后顾之忧得到解决,专才们可以毫无保留地投入工作。

两岸青年深耕

平潭流水镇北港文创村因“石头会唱歌”声名远播,台湾嘉义青年林智远也因此收获了他的梦想——为两岸民宿业者搭桥铺路。

2016年,林智远带领一支由两岸青年组成的创业团队来到北港村,向村民租了8栋老石厝改造成为新民宿,并取名“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

这让曾经乏人问津的古老村落由此重获新生。如今,北港村充斥着海岛村落风情,节假日游客如织,“石头会唱歌”已然成为平潭旅游的一大亮点,更是不少游客的“打卡胜地”。

当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民宿等相关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汇聚了两岸的民宿人。

在磹水风韵古村,首家文创商店进来了,起名为“起风了”。这是由7名两岸青年组成的团队打造而成的文创店,从来到平潭到该店正式运营,前后历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相较民宿,文创产品的开发似乎能让游客对一个地方有更深的辨识度,从而做活地方特色。”团队成员赵喻琦说。

就在不久前,两岸民宿产业交流会在平潭举行,来自大陆、台湾的民宿业专家学者和业界高管约150人齐聚一堂,为平潭民宿发展支招。会上,两岸近20个机构互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民宿人来到平潭,壮大旅游人才队伍,为岚岛打造精品民宿集群。

不仅如此,“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的叠加优势,还吸引了一批在外地成功创业的人返乡再创业。

2017年6月,北漂女孩陈贞贞回到家乡,创办平潭第一家私人定制美食工作室——“茶七饭八”。“平潭目前的发展机遇难得,作为平潭人更应该珍惜这种机遇,支持家乡建设。”这是陈贞贞的信念。

此前,她曾和哥哥合资创办了一家海鲜电商公司,年销售额达千万元。丰富的经验让她很快在平潭找到了创业的方向,打算趁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和平潭众多民宿达成合作,由“茶七饭八”向住户提供定制餐,提升游客的出游体验。

“希望更多外来人才能够来平潭发展,让新一代平潭人更有信心留在平潭创业。”陈贞贞将这句话写在了新年愿望清单上。

这也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者的共同心愿。“下一步,我们将加快集聚人才人气,以更优的政策聚才,以更好的平台聚才,以更适合青年的业态聚才,以更好的服务聚才,让各类人才在平潭安心、舒心工作和生活。”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原标题:岚岛风起,凤来栖)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