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一带一路”上的台海桥梁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注:该图为地理区位示意图,并非实际的地图比例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东临台湾海峡,西隔海坛海峡,与福清市、长乐、莆田市为邻,南近莆田市秀屿区南日岛,北望白犬列岛。与台湾隔台湾海峡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

平潭素有“千礁百岛”之称,由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371.91平方公里,滩涂64.6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99.82公里。主岛海坛岛为全国第五大岛,也是著名的渔业基地。

平潭地处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航线的中间地带,是连结南北各港口的枢纽,素有南北海上走廊的美誉。独特的地理优势,对于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发展滨海旅游产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3月,中国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福建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同时提出要充分发挥平潭的开放合作区作用。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11月赴平潭调研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邮轮旅游、海滩旅游、海港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将成为未来热潮。平潭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占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综合试验区与自贸区的“双区”政策叠加优势,在国际化旅游、海岛建设、生态保护、高端市场开发等方面大有作为空间。

目前,平潭已开通台中、台北两条航线,“海峡号”、“丽娜轮”作为“海上使者”往来海峡两岸,形成两线并进、两船运营、两岸对开的格局,真正实现了与台湾无缝对接。

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赋予平潭7方面28条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配套政策;2014年7月,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2014年12月,平潭列入新一轮自由贸易区建设试点。

综合实验区挂牌及自贸区的获批,使平潭形成了“实验区+自贸区”政策叠加的优势,既有对台实验区的一套特殊体制机制安排,又有自贸区所赋予的制度创新试验平台,既有可复制的创新经验的探索,又有不可复制的两岸合作政策。

平潭历史悠久,岛上还保留着大片海岛原始建筑,天风海涛,铸就了海岛绚丽多彩的旅游风光。平潭以海滨沙滩和海蚀地貌为两大特色,素有“海滨沙滩冠九州”、“海蚀地貌甲天下”之美誉。风景名胜犹如散落的珍珠,半洋石帆、海坛天神、东海仙境、南寨石景、君山、将军山、坛南湾、石头村落等璀璨全岛。平潭还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自然遗产地,每年夏天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度假。

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将旅游业作为平潭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揭牌,定位为“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2016年08月2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的批复》至此,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独具特色、两岸同胞向往的国际旅游岛。

根据规划,到2020年,平潭国家旅游岛建设全面推进,两岸往来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趋于完善,对台交流合作前沿平台功能进一步凸显。到2025年,平潭国际旅游岛基本建成,成为两岸同胞向往的幸福家园和国际知名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