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台湾渔村的闽台缘!台湾这个村庄和平潭太像了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吴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两地渔村无论是自然风光、民俗信仰,还是生产作业方式、转型发展之路,都有相似之处。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进台湾北部与南部的渔村,探寻闽台渔村割不断的渊源。

古老渔村好美里

妈祖神像已有近400历史

在岛内,妈祖信仰是台湾最普遍的民间信仰之一。目前,台湾共有妈祖庙510座,尤其是在海上活动频繁的渔村,常常可以看到妈祖庙。

嘉义县布袋镇的好美里早期被称作“魍港”,是一个古老的渔村。渔村内有一座妈祖庙叫“太圣宫”,是好美里的信仰中心。经台当局有关部门鉴定,太圣宫的妈祖神像是明朝末期所制,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

不同于清代妈祖的平顶九旒冠,太圣宫里的妈祖像头戴高顶冠冕,坐姿双手呈上朝式,这在开基神像中,相当罕见。“直到清代康熙年间,妈祖才被朝廷加封为天后。从神像外表看,这尊妈祖手上持笏,是天妃的规制。”台湾时际创意传媒副总经理洪肇君曾在嘉义县跑地方新闻,他说,种种证据证明魍港妈祖应是台湾现存仅见的明朝样式的妈祖神像。

妈祖信仰来自莆田湄洲岛。“早在宋朝时期,好美里的渔民就与福建渔民有往来,妈祖信仰或许就这样漂洋过海而来。”太圣宫前主委秦荣福表示,好美里有1200多位村民,每年农历三月都会举办祭拜仪式,祈求妈祖赐平安。

酷似平潭的卯澳村庄

保持渔村原味又多元化发展

东北角位于台湾东北隅,海岸线全长约66公里,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是岛内最美的一条“蓝色公路”。在这条公路上,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卯澳渔村一直保持着传统的渔村风貌,尤其是当地由石头建筑而成的石头厝,让人不禁想起了对岸的平潭。

QQ截图20180228071726.png

卯澳渔村古老的石头厝

“这里确实跟平潭渔村很像,不仅都有辽阔的海域,石头搭建的房屋,而且还有小舢板船,不少渔民至今保持着传统捕捞的作业方式。不过,随着渔业资源的匮乏,两岸渔村都面临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三年前,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海峡休闲观光系教授庄庆达来到卯澳渔村,对村庄的发展进行了重新规划。

按照庄庆达的规划,卯澳渔村重点从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个方面转型。

生产是指,让村民们在传统捕捞之外,发展养殖业、水产品加工业,让鱼获资源恢复生息;

生活是指,让渔村更加整洁舒适,成为宜居型的居所;

生态是指,注重渔村生态环境保护,并开展生态导览解说,让更多人了解卯澳渔村;

生命是指,让卯澳渔村成为孩子了解海洋知识的基地,吸引更多家庭来卯澳游览。

“其实,这些举措说到底,就是希望卯澳渔村在传统捕捞、养殖之外,增加休闲观光的增收渠道。”庄庆达曾应邀走访了平潭许多渔村,并协助平潭综合实验区制定发展规划。他认为,两岸渔村都处在转型路上,未来多元发展的同时,应继续保持渔村的原味,比如用废弃的渔网、漂流木等装饰渔村,增加渔村的历史与文化内涵。

运用彩绘讲述渔村故事

吸引游客驻足“打卡”

渔村转型最大的优势是带来了人潮,而人潮又带来了钱潮,游客在渔村用餐、购物、住宿,为村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然而,从传统捕捞到休闲观光,如何既保持渔村原味,又融入现代元素,吸引更多游客?

好美里走出了一条“3D彩绘村”的道路。好美里里长秦铭发表示,他们找来知名艺术家,沿着村落绘制融入好美里滨海风情的3D画作,让好美里成为了游客的“打卡胜地”。

1.2.png

好美里的3D彩绘,吸引游客互动。

如今,走在好美里,你不时可以看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有虎鲸、大白鲨、海豚、大王乌贼等,还有充满童真趣味的童话彩绘。每逢周末,许多家长会带着小朋友来这里欣赏一面面彩绘墙,并与美丽的艺术作品互动,有人把脚伸进“大白鲨”的嘴里,有人和“海豚”亲吻,然后用相机留下一幅幅有趣的画面。

1519773501958865.png

好美里的3D彩绘吸引家长带着孩子来拍照留念。

与好美里一样,卯澳渔村也想到了用彩绘来装扮村庄。走进卯澳渔村,你会被一条海堤彩绘长廊所吸引,海胆、石花菜、鬼头刀鱼等渔村特产,都可以从画作中知晓。

QQ截图20180228082708.png

卯澳渔村的海堤彩绘长廊,讲述渔村的故事。

“我们请艺术家以卯澳渔村传统渔业活动为主题,用欧式插画风格呈现卯澳特色,这条海堤已成为渔村的景点之一。”卯澳渔村里长吴文益说。

运用彩绘来讲述渔村故事,让渔村多了文艺气息,却也加大了差异化经营的困难。“目前,全台有上百个彩绘村,彩绘看多了,游客也会腻。”洪肇君认为,今后渔村如何凸显自己的特色,开展差异化经营,将会是转型发展的关键点。

平潭发展速度很快

期待两岸共同合作发展

“我曾经去过平潭,那里不仅硬件设施完善,软件配套也越来越好,还引进了不少台湾规划师、设计师打造当地渔村,平潭发展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吴文益希望,今后两岸渔村能多来往、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转型经验。

1.5.gif

平潭北港石头

三年前,秦铭发曾参加过海峡论坛的“两岸同名(同宗)村”活动。他说,福建与台湾渔村渊源深厚、相似度高,希望两岸民间多举办渔村交流活动,在对岸能找到共同合作发展的“姐妹村”,一起促进捕捞业、养殖业、观光业的蓬勃发展,造福两岸渔民。

编辑:刘梦